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2013“中国式过年”:吹走旧俗中的“雾霾”

2013年02月16日14:4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这是中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后的蛇年“年考”:人们不再被吃不完的酒宴、送不完的年礼而困扰,而是有更多时间聊天叙情、走亲访友。

这是神州大地经历近一个月的“雾霾”后的节日反思:市民燃放爆竹减少,多个城市取消烟火晚会。在喜庆年俗和环境质量的纠结中,不少人自觉调整了过年方式。

严禁干部相互走访拜年、大量公车封存、倡导干部主动走基层……2013年的春节,从政府到社会,不变的是浓浓年味,迎来的是新风拂面:更务实的作风、更环保的民俗、更节俭的消费、更温情的相聚。

遏浪费:“年年有余”到“一扫而光”的改观

在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下,“节俭”成为2013年新春的首要关键词。广电总局节前叫停送礼广告,要求各级电视台在春节期间,删除所有鼓吹送礼、有面子的广告,以止浪费之风。

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各大饭店接连遭遇退订潮。一些机关和国企取消了节日期间的公务宴请。

节俭新风得到群众的普遍叫好与响应。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期超过30%的餐厅浪费明显减少。

全国各地年夜饭和春节家宴也刮起了“节俭实惠”风。一些知名餐饮连锁企业不仅取消了实施多年的包房费、“最低消费”;不少饭店还推出“半价菜”“拼盘菜”。年夜饭奉行的“年年有余”,演变为迎新春“一扫而光”。

不仅是餐桌节俭,春节里的“压岁钱”也在悄然“瘦身”。安徽的汪斌告诉记者,近年来过年给孩子发的红包也“水涨船高”,“今年大家都有改变,如果双方都有孩子,要么就说好‘红包两免’,要么就限定在200元,情意到了就好。”

长期研究“三公消费”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说,我们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节俭有现实意义,关键是民间要倡导,公款消费更要加强约束。

转作风:公车私奔到公权约束的转变

严禁讲排场、比阔气;严禁相互走访拜年;干部走基层要轻车简从,不搞迎送;严禁用公款、公车旅游……2013年新春,来自各级政府的“禁令”,道出的是群众的心声,换来的是干部务实清廉的作风。

针对网传《广州城管粤A85E21风驰数百里来南沙永乐农庄执法?》一事,广州市南沙区13日晚表示:值班队员违规在非执勤时间开执法车到农庄用餐,已责成当事人停职检查。

一位公车司机感叹,以往每到春节,他都要“时刻待命”服务领导和其“家庭需求”。而今年,省里、市里都下发规定,春节公车封存入库,他可以踏踏实实地在家过个年了。

近些年来,“私奔”在拜年、应酬、送礼道上的公务车辆不在少数,给春节的道路和老百姓的心里都添了堵。其实以前也强调不准公车私用,节日期间封存。今年春节为啥初显成效?专家认为,关键还是执行力有保障、问责到位。当然,管住车轮上的腐败,还有赖更多的制度设置、群众监督和社会检验。

新春走访困难户,在一些城市正在从传统的“节日慰问”向“长效输血”转变。浙江海宁日前发布《全市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家庭“两富同行”温暖工程实施方案》,对困难家庭不仅送去新春慰问金,更努力找出多年致贫的“病根”,为困难家庭找到脱贫路。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余南平说,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很多干部利用春节访贫问苦,俯下身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务实为群众办事,这才是最需要的干部作风。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