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要求干部工作日中午不喝酒,坚持六年,查处人数逐年减少

下大决心改进作风·"禁酒"观察:信阳"禁酒",为何能"禁久"

记者  王汉超

2013年02月07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邱 炯绘

核心阅读

河南信阳市对大吃大喝积弊开刀,严禁公务人员工作日中午喝酒,相关监督查处措施迅速跟上。当时一并推出的是“五禁止、十不准”,但“禁酒”一项最受关注,被人民网评选为当年“十大地方新政”。

信阳市的领导曾对媒体表示:“欢迎你们一年或两年后再来,看看禁酒令的执行情况。”6年过去了,如今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风尚,信阳市的“禁酒令”是否还在执行?效果又如何?记者来到当地调查。

来到信阳,走访几个部门,听说是想了解“禁酒令”,受访的干部反映大体一致:坚持得好着哩!不少人还问:这事还能是新闻?工作日中午禁酒,习惯成自然了。

干部这样说,事实又如何?一组数据也许可以说明问题:从2007年算起,6年里信阳市处理违反“五禁止、十不准”干部2485人,纵向看每年处理的人数有一定递减,2007年444人,2012年297人。

一名机关的司机说,过去领导中午没有两小时吃不完饭,这几年午饭半小时就结束,基本上可以稍事午休。“常有干部说,希望晚上也禁酒。”

市内一家高档酒店的“养源燕鲍翅”,刚刚改名“养源信阳菜”。询问得知,近来由于受大气氛影响,过去靠公务接待支撑的酒店生意一下子冷清了,门口找不见公车,菜品也改做家常菜了。信阳市联合督察办的干部说,有前几年的基础,今年执行“禁酒令”效果肯定更明显。

“中午不喝酒,在生理上形成了习惯”

今年1月,信阳当地电视和报纸上通报了两起案例。1月5日下午,新县新城建设办公室工会主任和新县电业局八里岅镇供电所所长分别在督查中被发现中午饮酒。现场酒精测试仪器嘀一声响,任何辩解都显得苍白。督查组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抓现行难着呢,3个月才逮到这么一回,都是到边远县乡发现的。

交警认定酒驾和醉驾,还要看血液酒精含量,但信阳对于公务员中午是否喝酒的检测,只是“有”与“无”的问题。只要检出酒精,就判定你违反了“禁酒令”,没人问你什么理由喝酒。督查组将拿出一个初步的处理意见,通知其上级党组织。经程序认定,给予处分,接着发通报、上电视、登报纸。上述两名干部,一个行政记过,一个行政警告。

信阳市委一名从乡镇干上来的唐姓干部说,以前不禁酒的时候,上午10点多就有人张罗“酒局”,县里不少人还会到乡镇找酒喝,谁要没个酒喝,就显得很落单。随便就能喝上半斤,下午还能干啥工作?这几年下来中午不喝酒已经在生理上形成了习惯,现在出差到外地,中午遇到酒席,首先生理上就很排斥,喝不进去。

采访中,不少干部反映,酒喝得少了,回家吃饭的次数多了,胃病、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这些病有所下降。

当年曾有媒体算过一笔账,说信阳“禁酒令”实行半年,省下4300万元。当地干部认为,这个数绝对不止。不喝酒,有时候能省一桌饭;不喝酒,经常能省下大半桌陪客的。“这些账没法算”。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