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一场会议,材料摞起来有六层楼高

2013年02月06日08:4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场会议,材料摞起来有六层楼高

  ——“反对铺张浪费”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光明日报自1月23日一版“观察”专栏《透过京城高档餐厅“最低消费”看奢靡之风》刊登以来,受到广大读者、媒体同行和企业的热切关注,纷纷来电来邮,对畸高的“最低消费”等浪费现象提出批评。根据广大读者提供的线索,从今天起,我们推出“反对铺张浪费”系列报道,对各个领域存在的严重浪费现象进行揭示和分析。待系列报道发表数篇后,我们将与读者一起选出必须着力反对的“十大严重浪费现象”,一起探讨防范措施,进一步推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风气的形成。

  日前,走进北京某饭店时,一个会议刚刚结束。饭店里的3名保洁员,正把没喝完的矿泉水倒进桶中,100多瓶矿泉水大都只喝了一点点,剩下的水装了3大桶。在北京西三环附近某酒店采访时发现,某行业的一个全国性会议刚刚开完,服务人员在清理房间时发现,厚厚的会议材料被许多代表随意丢弃,造成大量浪费。

  每到年底,各种会议扎堆。在会议中像这样的浪费还有多少?会议材料该如何准备?如何发放?进行了调查。

  算一算:

  会议材料摞起来有六层楼高

  日前,北京某大学学生肖亮协助导师组织了一场大型会议。会议结束后,他最大的感受就是会议浪费严重。

  会前,他们根据与会人数制作并印刷了200本大会手册,每本足足有200页,还准备了200份演讲人发言稿、几十张制作精良的大会宣传画。此外,协办单位也送来了整整3大纸箱的彩印宣传资料;一些演讲嘉宾还特别带来了其所在研究机构的简介,复印后发给与会人员。结果,每位与会者领取的资料,加上附赠的笔记本,摞起来足有10厘米高。这些材料如果摞起来,高度将超过六层楼!

  大堆制作精美的会议材料只是“让会议显得很高端,体现主办方很重视”的举措的一部分。肖亮告诉,会场外还要布置大展板,“多远都能看得清的那种”;主席台背后是整面墙的大背板;座位上还要准备一瓶矿泉水、一支铅笔和一叠便签纸。

  然而,每一场报告结束后,会场上到处都是被丢弃的会议资料。最后一场结束后,更有许多人干脆把整个资料袋丢在会场。“这些东西最后都扔了。”肖亮可惜地说。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