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问诊专家·关注公款吃喝及浪费

权力运行须靠制度管,不能靠一阵风

专  家: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  竹立0家 提问者: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

2013年02月05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公款吃喝、大肆浪费的根本原因是,公共部门一把手的权力过大;公共财政预算的约束力差;没有监督

网友团团绿:您认为公款吃喝、大肆浪费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这种现象如此严重?

竹立家:最根本的原因,我个人认为有三条:其一,公共部门一把手的权力过大,又没有制约,对于用人、用钱随意性过大。其二,公共部门的预算约束能力很差,几乎在公共部门的预算执行过程中间,很少有监督。即使有监督、有审查,惩处也不到位。所以,致使一些人在挥霍、浪费、挪用、挤占预算方面肆无忌惮。其三,没有监督,或者说没有监督平台。我们经常说,监督、监督,问题是谁来监督。在我们国家,要人民来监督,人民通过职工代表会议来监督,但是在很多部门,职工代表会议几乎形同虚设,对管理层很难形成有效制约。

对会议用餐和各种政府消费行为,必须通过细则来管理。花多少钱,是不是浪费了纳税人的钱,浪费了公共财政,这才是问题的实质。制止职务消费行为,最根本的措施还是要从公共财政与预算角度来治理。公款吃喝严格说来不是公务行为,是浪费公共资源行为。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问:北京政协会议委员用餐由21道菜减为12道,对这种变化你们是怎么看的?为什么过去没有这样的作风,要靠“八项规定”?

竹立家:我一直以为,在现代社会政府管理过程中间,政府的作风、政府的权力运行过程必须靠制度来管理,而不是靠一阵风,也不是靠政治号召。只有通过相关的法规、管理条例来规定政府的“三公”消费,我们才能实现一个长效的也就是规范的、科学的、人人都认可的管理机制。

网友伊甸之东:建立严格的惩治条例来治理公款吃喝是否更有效?

竹立家:可以说,我们要制止职务消费行为或者说“三公”消费,一个最根本的措施还是要从源头上治理。源头治理就是要从公共财政与预算角度来治理。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为什么他们没有“三公”消费,或者说“三公”消费数额很小,原因就在于他们是从公共财政与预算的角度把“三公”消费纳入进来。所以,在国外,公共机构的领导一般没有“财权”或“用人权”,因此,在国外公共机构,浪费、请客送礼现象几乎没有,因为没有钱,就从源头上制止了“三公”浪费。而我们国家公共机构的管理层,有财政预算的具体分配权,同时还有小金库。因此花起钱来就比较随意,大手大脚。如果要彻底治理“三公”消费行为,还是要从源头治理做起。当然,惩处也很重要,但那是第二步。只有源头问题解决了,惩处才有效。

网友超级灯泡:如何区别公款吃喝和正常公务接待,怎么有效调查取证,在集体公款吃喝时如何区分责任?

竹立家:一般来说,在正常情况下,公务接待费用必须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一个部门一年要接待几个代表团、办几个会议,在年初的时候都应该有计划和规划。公款吃喝严格说来不是公务行为,是浪费公共资源行为。二者的区分是非常严格的。公款吃喝就是一种挥霍浪费,就是对公共利益的一种侵犯。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