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75.2%公众坦言会风转变效果关键看持久性

受访者最反感三大不正会风:发言冗长空洞,吃住铺张浪费,动辄警车开道
2013年01月29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漫画:谢正军

  今年河南省“两会”召开前夕,河南省政协委员、诗妍企业董事长徐惠娟接到大会秘书处通知,被委婉告知家住郑州市区的代表、委员最好自己解决住宿问题,大会原则上不提供住处。于是,许多家住郑州市区的代表、委员们,就和正常上班一样,要么开车、要么乘坐公交去开会,而徐惠娟自己是和一位住得比较近的委员“拼车”参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内参报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地迅速进行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要求正在召开的“两会”切实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不用警车开道、会场不摆鲜花水果、会议文件精简、取消酒席……一股清新朴实的会风让人眼前一亮。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7147人进行的一项题为“你最反感哪些不正会风”的在线即时调查显示,51.7%的受访者表示已在关注近期各地“两会”会风的转变。69.0%的受访者对会风的转变表示支持,其中38.5%的人表示非常支持。

  受访者中,私企员工占31.7%,国企员工占15.5%,事业单位员工占11.7%,学生占6.7%,国家公职人员占4.2%。

  “发言冗长空洞”成受访者最反感会风

  山东省人大代表、烟台大学教授王全杰,可以算是山东省“两会”中的“老人”了。他向记者坦言,参加了那么多届“两会”,这一次会风的转变,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确确实实的效果。“最明显的就是一些没用的东西少多了,比如会场和驻地的红地毯没有了,警车开道被取消了,对代表、委员们的食宿接待也更讲求实际。印象最深的是,省政府工作报告也从以前的三十六七页缩短到了二十四页半,不但语言大大精练,大话、套话更是少了很多。”

  对于以前党政会议中存在的许多不正之风,王全杰一直都很反感。就拿一些单位在“两会”时送礼来说,以前代表、委员们的房间总会被放置好几件礼品,去年他房间被放置的礼品更是多达7件,这还不包括一些带有宣传作用的小礼物。今年山东省“两会”召开的4天前,王全杰专门给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写了一封信,建议取消给代表、委员送礼这个陋习。让他欣喜的是,这一建议被迅速重视并采纳。今年会议上,再也看不到礼品的身影。

  “代表、委员参加‘两会’就是来履职的,搞那么高规格的接待,送那么多礼品,不但会增加一些人的特权思想,也让许多代表、委员觉得很拘束。这次,我和许多代表委员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朴实的接待更好。它不但能杜绝浪费,更能让人感到自如,有开会履职的感觉。”王全杰说。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