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75.2%公众坦言会风转变效果关键看持久性

受访者最反感三大不正会风:发言冗长空洞,吃住铺张浪费,动辄警车开道
2013年01月29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河南省“两会”召开前夕,河南省政协委员、诗妍企业董事长徐惠娟接到大会秘书处通知,被委婉告知家住郑州市区的代表、委员最好自己解决住宿问题,大会原则上不提供住处。于是,许多家住郑州市区的代表、委员们,就和正常上班一样,要么开车、要么乘坐公交去开会,而徐惠娟自己是和一位住得比较近的委员“拼车”参会。

  “可能许多人会认为,待遇下降了,代表、委员们会不高兴,但我认为这挺好的。以前代表、委员们开会有警车开道,导致许多人被堵在路上,不但干扰了老百姓生活,更损害了政府形象。现在没有了警车开道是一件好事,大家本来都是老百姓,没必要搞那么多形式,既浪费又没有意义。”徐惠娟说。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留言,网上曾有一个被转发、评论很多次的段子,讲的是某领导让下属删去会议讲话稿中的空话、套话与废话,结果下属无奈地说,删到最后就只剩下一句有用的话——散会后请大家到三楼就餐。虽然这只是一个笑话,有夸大的成分,但从中不难看出公众对时下许多不正会风的厌恶,以及对会风转变的期待。

  调查显示,在被问及当前党政会议总体会风怎么样时,仅有32.0%的人给予正面评价,28.8%的人给予负面评价,33.7%的人表示“一般”,另有5.4%的人表示“不好说”。

  在受访者最反感的会议不正之风中,“讲话发言冗长、空洞”(70.4%)排名第一,“参会人员吃、住铺张浪费”(65.4%)排名第二,“动辄警车开道、交通管制”(60.9%)排名第三。其他依次是:“为开会而开会,不解决实际问题”(56.4%),“会议议程繁琐”(55.7%),“会场布置豪华”(55.2%),“会后安排公款旅游”(55.1%),“给参会人员送礼品”(51.1%),“参会人员睡觉、玩手机”(49.0%),“参会人员无故缺席”(38.1%)等。

  “会风转变不能流于形式,关键是要能提高会议的质量。”王全杰说,要真正把会议从各种形式主义的东西中解放出来,开出实效。比如他建议,在开讨论会时,能不能不再按照职务高低或座位顺序来发言,有话说的人就多说,没话讲的就少说或不说,关键是要多讲实话,少讲废话;另外,会议要能直面敏感问题,形成争议甚至是辩论,大家有不同意见就要提出来,如果意见都一致,开会也就没有意义了。

  76.4%的受访者建议中央及各地建立会风举报平台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告诉记者,相比于以往,各地此次在会风转变上的效果都非常明显。但同时,这样的效果能持续多久,就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中央领导人日理万机,不可能总为开会的事情去批示,那在以后没有中央领导人批示的情况下,会风改没改、变没变就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调查中,60.2%的受访者表示,此轮会风转变提升了政府形象。与此同时,75.2%的受访者认为,这一轮转变会风的效果如何,关键要看持久性。

  “会风不正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家住山东济南的王清友直言,目前会风问题已经有所改观,但想要彻底解决问题,就必须以法律规章作为依据,再配以严格的执法与监督。

  杨小军指出,要解决会风转变的持续性问题,一方面可以将会风转变纳入各级官员都非常看重的考核体系;另一方面,会风转变也不能自说自话,应该加入公众监督,而公众监督的前提,就是一般性会议的过程以及会务信息应该向公众充分公开。

  “想要让会风转变的成果守得住,就应该采用法治的思维,走到制度这条路上来。”杨小军建议,我们应该尽快制订切实可行的关于会议程序、接待标准方面的制度规定,并明确违反规定后的责任与惩处办法。更重要的是,应尽快在制度层面落实公众对党政会议的监督权利,让公众关注的眼光成为会风转变效果能够持续的最根本动力。

  调查中,76.4%的受访者建议,中央及各地应该建立会风举报平台,接受群众监督。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