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温州乐清:组织建在车间里 让作用在一线发挥

2013年01月24日14:08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线党员是兴乐集团“五小”创新活动的主力。

“组织全覆盖”后,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总部和车间分离的企业党组织也出现机关化倾向,党员开会,口号上墙,党建工作浮在上边,一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不够等越显突出。

乐清以“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为抓手,推动组织设置向车间一线延伸,党员队伍在车间一线壮大,党员作用在车间一线发挥,从而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从有形向有效,从有时向长久覆盖的转变。

温暖小空间:组织建在车间里

走进华仪电器集团(以下简称华仪集团)下属的浙江华仪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在两条生产线之间的富裕空间里,一个“红色”休闲区很吸引眼球——

大框架的墙壁上,有《基层组织年活动党组织分类定级情况一览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分类定级参考标准》等制度张贴,列出了“党员满意程度调查”、“爱心基金明细”、“2012年支部工作计划”。党员形象栏里,车间十多名党员的风采一一展示其间。

布艺沙发、休闲角、谈心室,这是华仪电器集团第五车间党支部的开放式活动场所。

这样的开放式支部活动场所,华仪集团全部8个车间都有。

“党组织不能只是在办公室开开会、在墙上贴贴海报,而是要努力扩大外延,把影响力延伸到车间、班组。”华仪集团党委书记陈玉成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华仪集团现在已经建成8个车间支部、28个党小组。将支部建到车间的灵感来自于前几年的一次年终党员民主评测。

华仪集团规模很大,在乐清的经济开发区、城南街道等地和外省都有子公司,党支部一般都建在行政管理层面,党员活动则多数集中在集团会议室,很少有非党员员工接触,企业党建工作和党员“养在深闺人未识”。结果那年的评测,有意见提到了党委,“平时人都不知道是哪些,怎么评议!”

至此,华仪集团党委有了“支部建到车间”的想法,在陈玉成看来,“在一线才有生命力,才有影响力”。

乐清市非公有制企业中,已单独组建党组织767家,联合组建党组织239家,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覆盖率达100%。组织全覆盖了,作用如何全覆盖?

华仪的做法代表了乐清非公企业党建“组织全覆盖”后进一步的探索。

组织建到一线的另一个典型是正泰集团的“四结合”班组。

早在2010年,正泰集团党委就创造性地将党小组建在车间班组上,选拔素质高、能力强、技术好的党员业务骨干担任党小组长,并同步将工会小组和团小组的作用也结合到车间班组上。21个车间支部里287个“四结合”班组通过“争赛”流动“小红旗”创先争优,四股力量既形成合力,又各有侧重,在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提高生产经营效率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对于规模企业来说,支部建到车间班组是作用发挥的提升,对中小微型企业来说,则是解决作用覆盖的一个现实要求。在那些自身规模只有一两间厂房的企业里,支部建到车间既能让党建工作贴近员工群体,也相对解决了活动场地等问题。浙江现代电气有限公司党支部在上个月获得柳市镇党委批复后正式成立,这个支部就建在车间上,车间既是企业生产场地也是党员活动场地。

目前,乐清全市已在2860家非公企业建立车间党支部4230个,班组党小组1550个。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