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专家分析:餐饮业一年浪费两亿多人口粮

——透过京城高档餐厅“最低消费”看奢靡之风
张玉玲 杨 君
2013年01月23日09:5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在1月22日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餐饮业的表现就是浪费,就是餐厅单方面规定的所谓“最低消费”之类。浪费不是舌尖上的“小问题”,而是思想意识里的大问题,“舌尖上的浪费”折射出的是头脑中的奢华思想和浮华的社会心态。专家分析,我国餐饮业,每年要倒掉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照这样浪费下去,崩溃的将是思想观念的大堤,将是健康社会的防线。国人警醒!

北京有几个著名的高档吃饭场所,人均“最低消费”少则1000元,多则5000元。这样的“最低消费”,完全背离了价值规律和人的需要。为什么把标准定得那么高?商家说,贵在环境、贵在食材、贵在服务。专家说,“舌尖上的浪费”折射出的是奢华思想和浮华的社会风气。

从剩菜剩饭看浪费

“一桌菜吃一半,扔一半;鱼没动几筷子,还像条整鱼,就倒掉了;还有没吃一口的大馒头,也被扔掉了。”看到这些被倒掉的剩菜剩饭,北京市朝阳区环卫工人老冯十分痛心。

老冯主要负责清理街道、居民小区里的30多个垃圾收集点,每当看到这么多好端端的食物被当作垃圾扔掉,老冯心里不好受,“为啥不打包,这么多好东西都被倒掉了,真可惜。现在日子好了,大家都忘了当年吃不饱的日子了,忘了节约粮食了。”

“最低消费”是凑高整数,单点菜肴也只是为台面好看。据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课题组通过对全国大、中、小三类城市不同规模的餐桌中剩余饭菜的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进行分析发现,我国每一年仅餐饮就浪费食物蛋白质800万吨,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所需;浪费脂肪300万吨,能满足1.3亿人所需。每年,我国餐饮业要倒掉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从“菜单故事”看奢华

在北京东三环一家高档餐厅,记者拿着菜单翻看。菜单上面的价格高得令人眩目,价格在250元以上的菜比比皆是,小凉菜的价格也在50元左右。海鲜更是贵得让人咋舌,辽参便宜的388元一份,贵的688元一份,还有更贵的要888元一份。

菜单上的每道菜都会“讲故事”,图片配上注解,道出了“贵”的理由:阿拉斯加鳕鱼、澳洲龙虾、日本神户牛肉……所有食材都欣欣然飘洋过海,不远万里走入爱摆谱的中国客人的“嘴里”。

再看看酒水单,高档白酒在1000元左右,15年的茅台标价8000元;红酒的价格也不甘示弱,看不懂名字的“洋品牌”一般在7000元左右,号称“拉菲”的要在1万元以上,有的甚至特定注明“某某年限量生产,这一年阳光最充足”,其价格自然不菲。没有人去考究那一年欧洲的某个小镇是否真的阳光充足,却有人愿意为这样一个“噱头”买单。

一位外地干部讲过自己在北京一个餐厅订座的经历:服务员说“最低消费2000元”,他心想有鱼有肉、环境不错,2000元不算贵,可服务员说:“一个人2000元,5个人得1万元。”那顿饭,这位干部怎么都感觉无法下咽。

(责编:杨丽娜(实习)、杨媚)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