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专家分析:餐饮业一年浪费两亿多人口粮

——透过京城高档餐厅“最低消费”看奢靡之风
张玉玲 杨 君
2013年01月23日09:5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最低”之外看腐败

华灯初上,京城夜晚上演的一出出“饭局”,吃什么、和谁吃,请客的和被请的都各有想法,微妙得很。高档餐厅的楼面经理和服务员却深谙其道,有一整套“温馨体贴”的服务流程:

见客人来,她们满脸堆笑地迎上去,会精明地辨别叫“领导”还是叫“老板”;客人进餐时,她们要来敬酒,不仅酒量大,还要伶牙俐齿,与客人“谈笑风生”或“打情骂俏”;她们都能察颜观色,巧妙地推销出几百元一壶的茶水或殷勤地加上两三百元一扎的饮料;客人离去时要递衣物、送到大门口……

请客的人,不怕贵,关键要有“面子”、要有“档次”和“环境”。

服务员是“面子”,高档餐厅都是清一色的漂亮小姑娘,迎宾的要求身高1米70以上,有高档餐厅还号称服务员均按“空姐”和“模特”的标准挑选和培训。

要“环境”,高档餐厅要么选在公园附近,变公园为“少数人享用”;要么选在高楼上,能尽揽京城美景;要么改造四合院,图的是“古色古香”。

要“档次”,这些餐厅除了有“最低消费”,还有15%的服务费,如果是自己带酒,还要加收150元到500元不等的“开瓶费”。此外,一些高档餐厅,还形成“产业链”,“连吃带送”,客人最后要带份礼物走,这些“特产”包装精美,价格则一般比市面价格高出5-10倍,不是公款消费,谁买?这已经涉嫌腐败了。

从社会心态看后果

吃饭花钱“越多越好”,“不吃最好,只吃最贵”,为什么浪费浮华之风会越来越盛?因为请客者和被请客者都以吃饭价格来攀比,仿佛不花钱多一些、不吃贵一些,就是对客人的不尊重,自己也“没面子”。

不仅饮食浪费,衣着浪费和用品浪费在日常生活中也很普遍,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凤分析说,近年来,人们富裕起来,社会转型加快,消费主义观念泛滥,浪费似乎代表了“成功”和“地位”。这样发展下去,社会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对物质的崇拜中,必会对整个社会的价值体系带来负面影响。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目前浪费成风的现象,与我国一些人浮躁的社会心态密不可分。“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浮华奢靡将腐蚀党的执政基础,削弱党的执政力量,也将导致社会性的浮华和制度性的腐败。一个社会的腐败和奢靡成为普遍时,我们就要警惕了。

(记者 张玉玲 杨 君)

(责编:杨丽娜(实习)、杨媚)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