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济南市委9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

2013年01月15日16:14   来源:济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深入调查研究:重大事项不调研不决策,涉及民生的政策规定不听取各方面意见不出台压缩各类会议:能不开的会议不开,内容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坚持开短会、讲短话精简文件简报:减少多头对下发文,原则上正式文件报告不超3000字,其他不超2000字坚持从俭办事:市级领导干部活动一律不开道不迎送,不接受基层赠送纪念品规范学习考察:确需到国内其他地区学习考察须严格控制外出时间,一律不住高档宾馆简化新闻报道:市几套班子主要领导的有些调研和会见活动可刊播标题新闻严格廉洁自律:节假日除值班外实行公车封存制度,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在社会组织兼职ァ注重工作落实:任务要明确、责任要到人,因工作不尽职导致任务完不成的要严肃问责ア加强监督检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要定期督查,每年年底向全市通报执行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精神,按照省委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制定如下若干规定。

一、深入调查研究

1.注重调研先行。重大事项不调研不决策,涉及民生的政策规定不听取各方面意见不出台。实行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市级领导干部每年一次到两次沉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蹲下去了解情况。

2.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务求实际效果,努力做好上级指示和本地实际相结合的文章。倾听群众呼声,多听不同意见,多听批评意见,营造求实情、听真话的良好氛围。不搞形式主义,不摆花架子,多做利长远、打基础的工作。

3.解决实际问题。市级领导干部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分工精心选题,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要到工作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条件差、问题多、困难大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指导工作。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够解决的应当即协调解决,并纳入督查;一时解决不了的创造条件予以解决;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解决的应认真作出解释。

二、压缩各类会议

4.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能不开的会议不开,内容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全市性会议一般分为两类:重要会议和一般会议。重要会议由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纪委办公厅提出年度计划建议,一般会议由各部门提出年度计划建议,市几套班子办公厅汇总后,分别提交市委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市政府常务会、市政协主席会批准后实施。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市直各部门、单位不得举办全市性的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联谊会、研讨会、报告会、论坛等各类会议和剪彩、奠基等各类节庆活动。

5.严格控制会议规格。出席全市性重要会议的市领导由几套班子办公厅协调安排;全市性一般会议不安排市和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出席。副市级领导召开的会议,除个别专题会议外,不要求非分管部门、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参加。

6.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坚持开短会、讲短话,简化会议议程。除全市综合会议外,其他会议控制在90分钟以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同一会议不分别讲话。需安排典型交流发言的,发言不超过5人,每人不超过8分钟。

7.增强会议实效。凡不需集中讨论、座谈交流,不涉及秘密、敏感信息的全市性会议,应主要采用电视电话会的形式。提倡召开研究工作、听取意见、明确任务、解决问题的专项会议,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