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后进村党组织是怎样转变的

马 生  杨 州
2012年12月27日1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省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开展推进后进党组织特别是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截至目前,全省5247个后进基层党组织中,已有98.6%摘掉了落后“帽子”。

“短短3个月,村里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有急事爱心车队随叫随到,老年协会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现在我们村的党支部,让我看到了希望!”细数村庄发生的新变化,绍兴县柯岩街道澄湾村村民代表何渭江由衷地发出感慨。

澄湾村是个城郊村,曾因村班子工作不力、村民矛盾纠纷较多、环境卫生差等原因,被列为县重点帮扶的后进村。今年5月初,街道党工委调整了村班子,新选派一名作风务实、能力突出的老党员担起村“一把手”重任,团结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引项目、修道路、建新村,全村面貌很快发生了改变……

越来越多“澄湾村”的转变,源于我省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开展推进的后进党组织特别是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截至目前,全省5247个后进基层党组织中,已有98.6%得到整顿转化,摘掉了落后“帽子”。

分类定级,不漏一个

“由于城乡之间、村与村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我省还有部分村子相对落后。”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究其原因,这些后进村可分为组织涣散村、经济薄弱村、问题遗留村、基础松散村、后继乏人村等6类。

在今年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我省把后进党组织特别是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

活动伊始,按照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各地按照“五个好”标准,对全省188820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摸,认真开展分类定级,即“好”、“较好”、“一般”、“较差”等四类党组织。

“结合开展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重点通过多种途径摸排一批后进村,找准问题。”绍兴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春伊始,县委组织部就组建工作组分赴各镇街,组织镇街班子成员、联村驻村干部、有关站所和企业负责人及“两代表一委员”进行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同时通过部门核查、组织谈话询查,广泛而深入地调查摸底,最终将存在村级班子不团结、主职干部能力不强、班子成员履职不力、村级治理不够规范、信访问题相对集中、干群矛盾相对突出等六大类问题的65个后进村列为整转对象。

在分类定级基础上,市、县、乡全面建立基层党组织工作台账,对分类定级结果进行认真梳理分析。

炎炎夏日,对照工作台账一遍遍梳理问题,成了缙云县前路乡南弄村党支部书记应根清的工作常态。针对县里对基层党组织的整改要求,该村党支部对梳理出的5个方面主要问题,实行“挂销号”制度,解决一起注销一起,如今,按时参加学习、定期开展活动、结对联系帮扶困难人员等已成为该村党员的必修课、“硬任务”,不少党员还养成了写学习笔记,撰写体会心得的习惯。

班子“闹别扭”、党支部凝聚力不强、党员教育制度不完善……这些都是在今年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中,缙云23个“较差”党支部梳理出来的普遍“软肋”。为及时去除这些“软肋”,缙云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整顿转化包干制度,对“较差”党组织实行一对一重点帮扶。

省里对5080个后进党组织分领域建立工作台账,对每个党组织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包干领导、完成时限进行明确,为跟踪督查提供第一手资料。

分类定级完成后,对后进党组织整转实行全程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乡村党组织将分类定级结果、存在主要问题、整改完成时限、责任人员等情况全部上墙公示,上级党组织和本级党组织定期公示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最后上级党组织还对下属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满意率低于80%的进行再整改再提高,并将测评结果进行公示,让整改落实有动力,晋位结果有公信。

因情施策,逐个转化

今年初,省委组织部领导兵分多路,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走进各地后进党组织,在与镇村干部面对面交流座谈后,与相关部门一起对后进村发展过程中的“病症”进行会商,并开出了一张张治愈落后的“药方”。

“一村一策、对症下药”是各地推进后进村整改的主要方法。对村班子薄弱、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村,台州市采取下派“第一书记”、跨村交流任职等方式,依法进行组织调整。第一书记任期3年,对任职村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但不主持、不替代现任村党组织书记工作。

第一书记的效果如何,赤城街道赤义村委会主任陈立明有发言权。赤城街道赤义村是重点项目建设村,该县旅游集散中心选址位于该村。

天台县委书记李志坚自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后,指导村里开起了村务“公开栏”,帮助村里建起远教广场,确定县旅游集散中心规划征地红线,细化景中村改造规划方案。

“做旅游人,吃旅游饭,我们想了十多年。”陈立明说,有了集散中心一天2万人次的预计客流量,村民们农家乐富民计划不再成为梦想。

对村务管理不民主、乱作为的村,宁波市则通过推行“阳光村务八步法”,进一步扩大党员的提议权、建议权、商议权和决议权。

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绍兴市率先找到了建村级物业园区的路子。园区建设的资金筹措,采取县里补一点、镇里贴一点、各村筹一点的方式,其中,村级投入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与之结对的部门帮扶资金。将输血式的援助转变为造血式的帮扶,绍兴市已建成村级物业项目667个,每村每年可稳定增收5万至8万元。

目前,全省共有467名党员领导干部任职村“第一书记”。同时,调整不合格村党组织书记48名,辞职村党组织书记58名、村委会主任35名,并异地选派72名优秀党员跨村任村党组织书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期刊选粹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