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金种子工程”锻造可靠接班人——宁夏大学党建育才深度探析

2012年12月19日11: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百名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宣誓。

坐落在贺兰山下的宁夏大学,是宁夏唯一一所“211”大学。这所民族地区高校近年来着力探索高校党建工作,并创造性地实施了党建育才的新模式——“金种子工程”。

曾经被誉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是构筑我们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中坚力量。随着大学生入党人数的逐年增多,提高大学生党员的普遍素质逐渐成为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一道待解难题。在相当一部分人眼里,高校党建工作是“做虚功”、“玩花活”,发展党员是为了提高就业率,部分学生党员入党动机不纯,起不到模范带头作用……不可回避的是,这些情况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

让多数为“80后”、“90后”的大学生们,把“学知识”和“炼忠诚”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正是宁夏大学实施“金种子工程”的初衷。

“金种子工程”能够为我们抓实大学生党建工作提供有效路径吗?近日,记者走进宁夏大学,为解剖“金种子工程”这一模版开始了深度探访。

阳光普照“金种子”

——突出政治培养

3月初的一个星期天,宁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15名青年学生在党总支组织下来到“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基地”——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回民第四小学,与这里的困难学生开展“学雷锋、手拉手、跟党走”活动。党组织也通过这一活动对大学生们做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为“金种子工程”“精选种”。

而这,仅仅是“金种子工程”的第一步。为了把优秀大学生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大学生培养成可靠接班人,宁夏大学打造了让大学生历练成长的四个环节:“精选种”,强引导,重教育,将优秀青年学生充实到党员队伍中来;“勤育种”,勤培养,严要求,培育德才兼备的“金种子”;“实炼种”,重实践,讲奉献,千锤百炼“金种子”;“广播种”,抓关键,求实效,撒播面向社会的“金种子”。

“‘金种子工程’的核心理念是每一个党员都是一粒‘种子’,‘种子’成长、成材要靠党的阳光照耀,要靠党组织的精心‘浇灌’。”宁夏大学党委书记齐岳告诉记者。“仅仅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能力,对当代大学生来说还远远不够。只有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良好的政治素养,才能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因此,在‘金种子工程’中,政治培养列居首位。”

齐岳书记的这一说法在“金种子工程”的每一个步骤中得到印证。据介绍,四个环节中,党性教育、政治培养被放在突出位置。

在“精选种”中,入党启蒙教育是第一步,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团组织生活、个别谈心和学习党章等形式,帮助学生深化对党的认识,树立初步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逐步向党组织靠拢;

在“勤育种”中,建立健全党员和党支部测评考核制度,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党组织的内部建设,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在“实炼种”中,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以“我为党旗添光彩”、“创建品牌支部,争当优秀学生”等特色党日活动为抓手,通过实践锻炼,提高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

在“广播种”中,以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学生未来发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职业生涯规划,加强对毕业生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的教育培养,引导毕业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正是在这种理念指导下,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具有奉献精神、开拓精神、经得起考验的优秀大学生党员在宁夏大学这片沃土中扎根发芽、茁壮成长。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