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实干兴邦,从改变会风文风开始

2012年12月13日11:0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新闻战线开展的“走转改”活动中,中新社记者深入工地一线采访 资料图片

篆刻:张云新

在中央常委媒体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一番简练、亲民、务实的发言,日前在广州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时,他要求不提交发言稿,直接对话交流;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频频打断官员发言,要求不要念稿,并频繁即兴提问;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日前来到北京市西城区主持召开座谈会,会场无果盘鲜花,会上讲故事谈问题,打断、提问、不念稿成为常态。自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亮相以来,清新的会风、文风扑面而来,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改进会风文风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坊间曾流行过一些有关开会的段子,这些段子折射出,“文山会海”问题已经成为了官场“痼疾”。

“现在有的领导讲话空话套话多,穿鞋戴帽,还讲究华丽对仗,非常刻板,让老百姓感觉距离很远,甚至很反感。”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教授一针见血指出,新一届中央领导提倡实干兴邦,并从抓会风、文风开始,可谓抓到了关键点上。

“文章冗长,空话连篇,谁写谁看,写谁谁看,不写不看。”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强调,改进会风文风是非常必要的,有现实意义和针对性。“怎么把十八大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新的精神用新的语言表达出来,让群众易于接受,确实需要文风改进。新闻媒体要言之有物,准确朴实,鲜明生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强进一步说,会风、文风问题,实际上关乎党的作风问题,这个问题已经成为造成领导干部与群众隔阂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些官员张口满是官话、套话甚至假话,各种会议形式主义非常严重,屡屡引起群众反感,既不爱听,也不爱看,让领导干部和群众之间产生了距离感,社会话语系统分裂,甚至沟通困难。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告诫全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何避免空谈,如何实干兴邦,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改革会风、文风,直面各种问题,这样才会让大家看到实干务实的精神。实干兴邦,要从改变会风、文风开始。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