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实干兴邦,从改变会风文风开始

2012年12月13日11:0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许耀桐举例说,毛泽东同志非常注意用生动鲜活的语言来讲述深刻的道理,比如他说的“打土豪、分田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非常深入人心。毛泽东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发表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等文章,而延安整风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整顿文风。

“文风、会风都是党风的具体体现,关系党的形象。很多时候,群众对具体政府部门、干部的评价,都是直接打印象分。”许耀桐强调,在会风、文风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当中,大家直观感受到了执政者理念的改变。好的会风文风是好作风的起点。

“文风跟党风紧密相连,抓得有必要,也比较容易见效。好的文风促进党风,也展现好的党风。”郭强说,就媒体来说,如果媒体只宣传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说些假大空的话,大家就不看、不信,那媒体的社会价值就无法发挥。作为社会风气的守望者,媒体应该带头切实改进文风,提高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公信力、影响力。

最近几年,新闻界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树立了新闻队伍的新形象,展示了新闻报道的新风貌,走出了新闻工作的新天地,深化着人们对新闻工作性质宗旨和责任使命的认识。翻开报纸,打开电视,似有一股扑面清风,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下一步,新闻媒体更要带头推进文风呈现新变化、新气象。

“改革会风文风不是件小事,中央领导开了个好头,以会风文风之变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姚桓指出,接下来,通过这种会风文风的改革要让政坛风气为之焕然一新,从而达到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凝聚党心民心的效果。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身体力行

如何改进会风文风呢?许耀桐说,开会要讲出真话、讲出实话、讲出群众喜闻乐听的话、讲出群众想要说的心里话;写文章发文件要有针对性,提纲挈领,言简意赅,写出水准,讲求实效。工作中要做到勤于思考,有的放矢,抓住主要矛盾,坚持为民务实。

还有专家认为,要有规定,除了必要的场合需要按稿子讲以外,要锻炼我们的干部脱稿讲话,甚至要形成制度。只有脱稿讲话,才能体现领导干部的水平,才能促使领导干部去动脑筋,促使领导干部去调查研究,去主动读书,来丰富自己的大脑。

“要形成制度,形成监督,努力把好的做法切实落到实处,不能一阵风。”郭强认为。

姚桓强调,中央新闻媒体要在新闻界做出表率,要抓“两头”,一是要吃透中央的精神,二是要摸透群众的需求。改进文风才能更好地为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服务。新闻媒体要有真实自觉。真实地呈现,让真实的力量引领这个社会前进。要有制度作为保障。如果说真话反而受到迫害,说假话受到表扬,文风就难以改变。要营造一种说真话得到奖励和表扬,说假话有惩罚的社会氛围。媒体从业者要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要实实在在的,真实呈现我们社会的发展,引领社会前进。

许耀桐说,改进文风会风,新一届中央领导同志已经作出了榜样,地方各级领导干部也必须扮演好引导者和行动者的角色,认真转变领导观念,积极改进领导方式,要崇尚实干,勤政为民,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唯有如此,才能摆脱文山会海的束缚,进而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为广大群众所拥护,使我们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记者 李 可 龚 亮)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