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高校党建

“三重一大”的郑大实践调查

2012年12月13日11:0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郑大师生就构建拒腐防线进行交流 资料图片

“三重一大”制度,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是我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制度建设方面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高校如何将“三重一大” 制度落实到位,实现科学发展?记者日前深入郑州大学采访。

深刻领会,内化于心

在郑州大学,凡是学校层面的干部大会,无论是年度工作会、党风廉政会还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会,有一条是学校党委书记郑永扣的必讲内容,那就是必须坚持“三重一大”制度,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重要事项。

对此,郑州大学纪委副书记淮建利深有感触:“有时候我们准备的讲稿没有提及‘三重一大’,开会时郑书记就会撇开讲稿,专门重申‘三重一大’的重要意义,要求各院系必须一以贯之地执行。”

思想是源头,只有内心深处理解认同,才会落实到工作中。近年来,郑州大学在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及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班、学习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中,反复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三重一大”制度,时时刻刻绷紧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这根弦。

打铁还需自身硬。该校领导班子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方面树立了表率。长期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的决策方式,凡是关系学校改革和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重大事项,都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个人分工,认真组织实施。在做出重大决策前,主要领导总是事先充分协商,并征求副职的意见和建议,取得广泛共识后,才提交有关会议研究。

建章立制,制度“说了算”

潘永建是郑州大学法学院一名辅导员,上班第一天,院党委书记安立民就发给他一本有100多页厚的《法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并叮嘱认真学习,在学生管理中要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小潘用了足足一周的时间认真研读,收获很多,“学生党员发展、免试推荐研究生、奖助学金发放等关系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如何操作都有明确规定,还要提交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这就要求我在工作中必须认真仔细,不敢马虎。”

法学院党委书记安立民说:“作为法学院,我们天天在课堂上给学生灌输法治精神,但这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把法治精神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严格按制度办事,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引导学生始终坚持对法律的忠贞信仰和对法治的无限热情。”

其实,在郑州大学,尊重规则、尊重制度已经蔚然成风。从学校层面到院系层面都能够及时梳理和修订各项制度,基本形成了一整套既符合本单位实际又便于操作的制度体系,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制度先行,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来推进工作。

(责编:杨丽娜(实习)、权娟)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