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八项规定”让“先进典型”冲破“无休止接待”困局

2012年12月10日16:30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他们期盼改进工作作风

如今,有一件令众多基层干部十分头痛的事,就是无休止的接待。记者在区县采访时,就有一些基层干部反映,上级领导和外来单位频繁地参观、调研、检查、评比、学习,考察团来了一拨又一拨,导致招待费等支出直线上升,让他们不堪接待之苦。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龙沙镇某社区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等方面创造了不少经验,支部多次被县、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社区党支书秦云祥说,成为典型后,来参观、调研的人多了,有上级部门,有兄弟村社,有时是一拨接一拨来,有时一下来就是几班人马。最多的一天,曾接待了9拨人。

“农民住得分散,通知他们开座谈会,有的要从山梁上下来,走10多里路,每次开会要给10元生活费。一年下来,光座谈会就要付给农民近万元。社区一年的工作经费只有2000元,我们只有打肿脸充胖子。”他说,“干部的很多精力也奉献给接待事业了。”

频繁的考察、调研,其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工作作风问题。

记者建议,有关部门该改一改由基层单位无偿承担费用的做法,对一些确有推广价值、有参观学习必要的先进典型,实行有偿服务,参观者费用自理。调查研究做到轻车简从,真正深入一线去听去看去体会,不要下级官员汇报陪同。其次,可以统筹安排,将几个座谈会放到一起开,不必一拨接一拨地接待。此外,还可运用影像资料、互联网络等现代传媒手段了解情况。

检查取经的太多, 哪有时间搞研究?

“检查接待太多了,哪有时间搞研究?”12月9日,我市一所三甲医院某研究中心王强(化名)一提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就由衷地拥护,称这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改进工作作风的大风暴,将极大地促进工作效率,让他能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研究中。

几年前,王强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到重庆,成为一所三甲医院某研究中心主任,一心投入课题研究。

“没想到的是,检查、接待太多了。”王强回忆说,有一天,他就接到三个接待任务,有上级领导来调研的,有外省兄弟单位来学习的。所以从前一天起,他就带着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开始布置会场,准备汇报材料,第二天又将中心人员分为三拨人分别接待。两天下来,累得要死不活。

“这样一来,都没剩多少精力来搞研究了。”王强坦言,加上医院内部大大小小的各种会议,就更没时间了,“其实不少会都很空,没什么实际意义,很浪费时间。”

正因为这样那样的杂事太多,王强的某项课题不得不延迟了两个月,这让他很无奈,“希望‘八项规定’能真正贯彻执行,彻底改变工作作风,这样我们才能做出更多有利于群众的医疗研究出来。”(记者 李珩 夏帆)

会议都爱搁我们这儿开, 简直忙不过来!

“每个月都有好几个大型的会议要准备,要耗费不少人力财力,简直感觉忙不过来了。”12月7日,在渝东南某区县党委部门工作的小马聊起形式主义危害时,向记者大倒苦水。

“现在大型的会议都喜欢放到我们区县开,各行各业各部门都平添了不少接待任务,少则一个月一次,多则一个月几次,如果会议规模大,至少需要提前一周进行准备,而遇到那些说来就来的会议,我们常常得加班加点地准备。”小马告诉记者。

会议准备事情繁杂,从食宿到印发资料,到接送宾客,事无巨细都需要他们操办。“特别是会议结束后,一般要安排去景区玩一下,这也得我们作陪。”她说,对于当地的景区,自己一年要去个五六次,而当地旅游局的工作人员,遇到旅游旺季,几乎天天都要陪客人去景区。

另一个让小马觉得厌烦的则是工作简报,大多程式化、模版化了。“全部是三大举措、八大成效之类的,像八股文一样,我几乎都能倒背如流了。”小马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很多简报粗制滥造,会议开完没两天,成果就出来了,还有甚者把去年的改一改又成一篇新简报,没啥实际意义。小马说,希望通过中央这次自上而下的整顿工作作风,建立科学的机制,让这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失去土壤。(记者 颜安)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