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演讲实录:北大文化与北大精神

2012年12月10日15:0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有人说,庄重而宁静的北大办公楼,使人感到这里既不是皇家园林,也不是殿堂庙宇,而仿佛是古老的中国书院。

周其凤 汉族,1947年10月出生,湖南浏阳人,中共党员,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副主任,教育部化学和化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博雅塔是燕园建筑的精髓

演讲人:周其凤

时间:11月16日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既要有迎头赶上的雄心壮志和紧迫感,又要牢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道理,切不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

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把精力放在管根本、管长远的基础性工作上,始终保持深刻的定见和强大的定力,不为浮云遮望眼,不跟风。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文化建设就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各类量化的评价指标则为工具性的作用。偱本而求用,则用之不竭;以用取代本,虽能喧嚣一时,终难行远。中国的大学能否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以什么样的面貌跻身世界一流行列、究竟能在世界一流行列中占据什么样的地位,最终还是要看文化建设的成效。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