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传播党的声音的忠诚使者——记天津河西区基层形势政策宣讲员史国玮

胡凌云 张晖
2012年12月10日13:36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史国玮到城市职业学院河西分院青年党校为学生们讲课。 本报记者 胡凌云 通讯员 张晖 摄

  11月15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就风尘仆仆地来到了河西区区委宣传部,为的是能够尽早获取一些关于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的相关材料。他是谁,为什么这样着急呢?

  他就是天津市优秀基层宣讲员、河西区形势政策与理论宣讲团成员——退休干部、共产党员史国玮。

  他不是什么明星大腕,却拥有一群铁杆“铁丝”,虽年近七旬,却依然活跃在社区、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讲台上,是群众追捧的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明星;

  他的家里没有花鸟鱼虫,却有满满一屋子的书籍、报刊和剪报、资料;

  他宣讲时从不拿讲稿,却总是能条理清晰、逻辑缜密,各种数据、各个事例脱口而出,准确无误;

  他博闻强识、有求必应,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到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任由大家点题;

  他的宣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理论联系实际,经常引得全场掌声不断、喝彩频频;

  他忠诚地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让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形势政策及时准确有效地传达到基层,扎根在党员群众心中。

  用心宣讲,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1978年,34岁的史国玮,经过14年的不懈追求,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觉得,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给了他政治生命。从此,他立下誓言,要把一生献给党。

  2005年,史国玮从河西区区委机关退休了。家人和亲戚朋友都知道,他有一个特别爱学习、特别爱干事、特别爱较真的习惯,都纷纷劝他,“辛苦一辈子了,该歇歇啦,平时上上老年大学,没事可以旅旅游、健健身,要不就钓钓鱼、下下棋,好好享受一下老年生活。”可是史国玮却觉得,打牌喝茶、提笼架鸟,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晚年生活。虽然退休了,但是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不能忘,还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用好专长、发挥作用,为社会力所能及地做点什么。看到身边很多离退休老同志仍在不同方面发挥余热,更激发了他老有所为的热情。

  史国玮经过反复思考,认真分析,觉得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组织形式、就业方式以及人们的思维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越来越多的社会成员由“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社区人”。尤其是在社区,人们了解学习形势政策的渠道和途径较少,迫切需要有人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重大举措,把改革发展的大好形势,把天津的发展变化,面对面地送到群众中去,把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

  于是,他毅然选择了继续做一名基层形势政策宣讲员。

  史国玮曾经当过中学的团干部、政治课教师,又在河西区委机关工作了20多年,做过区直机关党委副书记,讲党课他最拿手,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很在行,当时在河西区已经小有名气。

  退休后,史国玮依然保持着在岗时的精神状态和良好习惯,天天坚持学习、思考问题,坚持调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宣讲素材。人们会经常看到他奔走在河西区和全市的大街小巷,穿梭于街道、社区之间的身影。史国玮觉得,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有时候看上去距离基层群众很远,其实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需要有人解读、来宣传。讲形势教育课不能高高在上、照本宣科,而是要走到群众中去、走进群众心里,融会贯通、吃准吃透,群众才会想听、爱听,才能听得进去。

  对于史国玮的选择,家里人起初也不是很理解,担心他的身体会吃不消,但看到老百姓的真心需要和欢迎,看到他的痴迷和执著,看到他脸上洋溢着的幸福和满足,家里人慢慢地理解了。儿媳妇曾经玩笑着劝家里人:“我爸爸不抽烟不喝酒,只有这么一个爱好,而且还非常健康、非常有意义,咱们没有理由不支持。”自此,家人成了他搞好基层宣讲的坚强后盾,也成了他每次主题宣讲的第一听众。

  多年来,史国玮已经拥有了一群忠实的“粉丝”,这些“粉丝”大部分都是社区的党员和群众,他们经常追着史国玮跑,都说史老的宣讲听不够。家住挂甲寺街书苑里社区77岁的退休教师徐惠珍就是史国玮众多“粉丝”中的一位,她每次听史国玮讲课,都是提前来坐在第一排,认真做笔记,经常交流体会。她说:“史老师讲课深入浅出,语言通俗易懂,能够解疑释惑,让大家心里亮堂,我们太需要了。我跟史老师说好了,他不管上哪儿讲课都得通知我,我准去!”

  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市第九、十次党代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双百”人物、感动天津人物、弘扬天津精神,河西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国家文明城区……形势走到哪,群众需求在哪,他的宣讲就及时跟到哪。逐渐地,史国玮成了宣讲名人,从本区讲到了外区、从基层社区讲到了机关单位、从小工厂讲到了大公司。他的宣讲课已经成为河西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必选课,成为全区政工干部继续教育的必修课。他已成为区形势政策和理论宣讲团重要成员,成为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成为多家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高级宣讲员,成为市妇联巾帼宣讲团唯一一名男性团员……

  河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英感慨地说:“在我们基层,特别需要像史国玮这样的宣讲员,他们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千家万户,既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沟通了情感,又凝聚了人心、推动了工作,是党和政府声音的宣传员、传播员,他们的工作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