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甘肃漳县回应“遮羞墙”:旨在排除交通安全隐患

2012年12月05日14:38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条“甘肃贫困县斥巨资建‘遮羞墙’”的报道日前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引起了诸多网友纷纷跟贴。不少网友还提出这样的质疑,为什么宁可花大把的钱砌墙和粉饰,而不花钱为百姓建新房?国家下拨的扶贫款除了建墙,其他做以何用?除了建墙应付上级检查,为民办的实事在哪里?

  4日,甘肃漳县官方对斥巨资修建“遮羞墙”一事回应称,修建此墙旨在彻底排除沿线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村容村貌,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倡导文明新风。

  漳县官方:建墙旨在彻底排除沿线交通安全隐患

  漳县官方4日称,大草滩乡、殪虎桥乡是漳县G212线过境乡镇,也是通往贵清山、遮阳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重要通道。随着G212线的改造升级,人流、物流、车流量明显加大,重型车辆显著增多,给沿线群众安全出行造成重大隐患。同时,受经济发展制约,沿线村庄道路、排水防洪、畜禽圈舍等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滞后。

  为此,当地通过整合项目、自筹资金、社会捐助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部署实施G212线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彻底排除沿线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村容村貌,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倡导文明新风。

  漳县官方表示,这项工作从今年9月部署开展以来,在交通安全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由于工作开展时间短、宣传不够深入、工作推进不够全面、进展不够平衡,治理成效目前仅显现在交通防护墙建设、交通安全治理等层面,致使部分群众对整体治理工作了解不够全面、不够系统。

  回应还称,在下一步具体工作中,当地将更加注重舆论引导,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舆论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活动的内容和意义,并积极参与到此项工作中。

  “遮羞墙”屡见不鲜

  事实上,3日成为网络热点的甘肃漳县的“遮羞墙”并非当地首创,类似于这种分布于国道等重要交通沿线的高大“墙体”,在甘肃其他地方,以及西北其他省份,近年来都是屡见不鲜,其称呼为“安全墙”、“宣传墙”或是“文化墙”,不尽相同。比如,甘肃永靖县境内的“遮羞墙”早在多年前就被媒体广泛关注。

  在距离兰州城区约30公里远的榆中县连搭乡,312国道沿途靠近马路的两侧也建有高低不一的白色墙面红砖为顶的墙体。连搭乡乡长金晨虹4日接受记者采访说,此前这里沿街有40多户人家,那时没有沿街建围墙,几乎以路为市,当地民众在国道摆上了蔬菜瓜果摊,由于来往车辆较多,沿街民众一出屋门便会遇到车,交通事故也因此频频发生。“于是,近两年沿街墙体修好之后重点是为了交通安全,其次是开展村容村貌治理。”金晨虹表示。(记者 冯志军 丁思)

  

  甘肃一国家级贫困县巨资建“遮羞墙” 村民直言“给领导看的”

  漳县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南部,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近日,人民网记者从漳县境内212国道经过时发现,沿线的部分村庄在路边竖起了一堵堵高约两米、用琉璃瓦装饰的墙,将路边农户的房屋遮挡住,部分墙体已经刷成白色。这些墙引发了记者的兴趣,于是便进入漳县殪虎桥乡东桥村和大草滩乡新联村进行了实地采访。[详细]

  漳县“遮羞墙”遮了谁的羞

  甘肃漳县在境内212国道两侧修建“美化墙”。当地干部表示,修建这些墙目的是“进行村容村貌集中整治,改善和美化人居环境,创建生态文明乡镇,促进新农村建设”。而老百姓直指其为“遮羞墙”,“最大的作用就是遮丑,农民房子不好看”,“从这里路过的大领导多,我们的房子丑,(修墙)能让过路的领导觉得好看。”。[详细]

  甘肃漳县回应“遮羞墙”实为交通安全防护墙

  4日,漳县县委县政府对此作出正式回应,表示这些墙是“交通安全防护墙”,为国道G212线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一部分,目的在于彻底排除沿线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村容村貌。 [详细]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