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漳县“遮羞墙”遮了谁的羞

曹树林

2012年12月04日10: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遮羞墙”遮得住上级领导的眼睛,可遮不住老百姓的眼睛,反而把这种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工作作风暴露在广大群众面前

  

  甘肃漳县在境内212国道两侧修建“美化墙”。当地干部表示,修建这些墙目的是“进行村容村貌集中整治,改善和美化人居环境,创建生态文明乡镇,促进新农村建设”。而老百姓直指其为“遮羞墙”,“最大的作用就是遮丑,农民房子不好看”,“从这里路过的大领导多,我们的房子丑,(修墙)能让过路的领导觉得好看。”

  此事经人民网报道后,被广泛转载并引起激烈讨论。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回帖,举报当地的“遮羞墙”。

  试问,鳞次栉比的“遮羞墙”,到底遮住了什么?

  “遮羞墙”遮住了贫穷,也遮住了脱贫致富。一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农民年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很多农民住房还破破烂烂。但是,这些墙绵延数公里,每一米的造价达到500元。据了解,建墙的款项来源竟是扶贫单位的扶贫款。如果把这些资金用在农房改造、土地整理、修建水利设施或者发展特色农业等方面,效果岂不是好得多?可惜的是,有钱建墙,却不建房,好钢并没有用在刀刃上。

  确实,我国一些地方仍然比较贫穷比较落后。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个别干部想的不是实干,而是搞虚无缥缈的面子工程。记者追问,危旧房改造等民生工程何时能够完成,回答竟是“预计到2020年”。这样的干部,如何能带动当地发展呢?

  “遮羞墙”遮得住上级领导的眼睛,可遮不住老百姓的眼睛。“遮羞墙”不仅遮不住“羞”,反而把这种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工作作风暴露在广大群众面前。一堵墙,将里面破败的农房跟外界隔开了,也将老百姓的拥护和信任跟党委政府隔开了。竖起来的是土墙,坍塌的却是党和政府的声望。

  话说回来,“遮羞墙”至少透露给我们一个信息:当地干部对人民的生活状况还是了解的,而且羞于让这种现实曝光给大众。但是,他们把力气用错了地方。其实,不必遮遮掩掩。所有修建“遮羞墙”的地方,只有直面现实,发愤图强,贫穷落后才能变成全面小康。

  

  甘肃一国家级贫困县巨资建“遮羞墙” 村民直言“给领导看的”

  漳县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南部,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近日,人民网记者从漳县境内212国道经过时发现,沿线的部分村庄在路边竖起了一堵堵高约两米、用琉璃瓦装饰的墙,将路边农户的房屋遮挡住,部分墙体已经刷成白色。这些墙引发了记者的兴趣,于是便进入漳县殪虎桥乡东桥村和大草滩乡新联村进行了实地采访。[详细]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