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甘肃一国家级贫困县巨资建“遮羞墙” 村民直言“给领导看的”

人民网记者 曹树林 高翔 张鹏 隋欣
2012年12月03日15:5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甘肃漳县殪虎桥乡东桥村里尚未粉刷的“遮羞墙”(人民网记者 高翔 张鹏 隋欣 摄)

甘肃漳县殪虎桥乡东桥村里尚未粉刷的“遮羞墙”(人民网记者 高翔 张鹏 隋欣 摄)

甘肃漳县大草滩乡新联村,“遮羞墙”内才是农户的院墙,环境杂乱(人民网记者 高翔 张鹏 隋欣 摄)

甘肃漳县大草滩乡新联村,“遮羞墙”内才是农户的院墙,环境杂乱(人民网记者 高翔 张鹏 隋欣 摄)

 

漳县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南部,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近日,人民网记者从漳县境内212国道经过时发现,沿线的部分村庄在路边竖起了一堵堵高约两米、用琉璃瓦装饰的墙,将路边农户的房屋遮挡住,部分墙体已经刷成白色。这些墙引发了记者的兴趣,于是便进入漳县殪虎桥乡东桥村和大草滩乡新联村进行了实地采访。

村民质疑一:修墙为了遮丑,给过路领导看的

据记者驱车测算,从东桥村至新联村的路段约5公里长,路两侧均是有间隔的修了这种墙。记者向路边村民询问这些墙的来历。村民们表示,这些墙是今年10月份开始建的。“是公家(政府)修的,具体哪个单位不太清楚。”几位村民的回答大同小异。一位齐姓村民表示,这些墙是“扶贫项目”,但除了这些墙,他“再没听见其他的扶贫项目”。

“你觉得政府为什么要修这些墙?”记者就这个问题进行了随机采访,而村民们的观点也基本一致:

“砌墙就是为了堵一下,我们农民的房子不行嘛!”

“最大的作用就是遮丑,农民房子不好看。”

“从这里路过的大领导多,我们的房子丑,(修墙)能让过路的领导觉得好看。”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村民们并没有为修墙而掏钱,修这些墙的成本村民们也不知晓。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在当地,仅修墙用的砖每块成本就要一元钱左右。根据公开资料,2011年漳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960元。所有被采访的村民均表示“自家修不起这种墙”。

村民质疑二:新墙“没啥用”,未惠及全体农户

那么,这些排列整齐的墙,对改善村民生活是否有帮助呢?

“没什么用,关键里面的房子没改变。”东桥村一位村民说。

新联村的一位村民表示,修墙确实惠及了一部分农户:“有的人说好,因为正好把他家院墙修了,还能挡一下养的猪或者鸡。”但是“也有的人说不好,就是用来遮丑的,而且不是所有农户家里都有(修墙),只是靠路边的有。”

记者深入路两侧的村子中发现,未靠路边的农户确实没有修这种统一风格的新墙。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