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解读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

2012年12月05日09:57    来源:新华网

用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

——解读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

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为什么会出台这些规定,八项规定呈现怎样的特点,怎么保证规定落到实处?围绕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专家学者进行了解读。

出台八项规定顺应党心民心

无论是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还是激情奔涌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这是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中央政治局出台的这八项新规定,针对的都是人民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问题,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新姿态,是聚党心得民心之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作风方面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比如,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漠视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铺张浪费、贪图享受,以权谋私、骄奢淫逸……

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

对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党的十八大有明确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调“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作风不正,会导致可怕的后果,使执政党面临巨大风险。”北京大学教授李成言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抓作风建设,体现出新风格、新思路,相信能开辟新天地。

下一页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