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教授  汤应武
2012年11月20日10:4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五、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56.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必须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对十七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要求的拓展和提升。

  57.纯洁性建设 对党的建设的主线作出了新的概括。在十七大报告提出“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的基础上,增加了“纯洁性建设”,要求“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58.“四自能力”与“三型”目标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四自能力”,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并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三型”目标。

  59.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突出强调信仰和信念的重要性,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60.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61.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透明度”。

  62.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在十七届四中全会有关论述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深化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提案制是继十七大提出代表任期制后,对党代会制度的又一项完善措施。

  63.执政骨干队伍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并将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写入报告之中。

  64.人才强国 首次将“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写入党代会报告。在十七大报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

  65.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并强调“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66.廉洁政治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廉洁政治”概念,并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

  67.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 在胡锦涛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讲话基础上,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号召“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

  68.“两个一百年” 在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报告基础上,进一步鲜明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作者系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教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