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教授  汤应武
2012年11月20日10:4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八大报告多次强调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首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特色”。指出:“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

  5.“一个坚定的结论”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八大报告对十七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概括,补充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内容,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

  6.“旗帜”新内容 十八大报告在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表述的基础上,在旗帜上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新内容。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7.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和“三大自信” 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指出“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十八大报告还特别强调“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 将胡锦涛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讲话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概括写入十八大报告之中,其内涵包括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法律体系、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各项具体制度。

  9.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 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并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写上“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的内容,拓宽了当代中国所处历史方位的视角。

  1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 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作了新的表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

  11.“八项必须坚持” 首次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要牢牢把握的“八项必须坚持”,并强调要“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八项必须坚持”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12.“三个公平” 首次提出要“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1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八大报告在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体现了我国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

  14.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强调“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十八大报告还将十七大报告中“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表述,改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5.法治政府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16.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根据邓小平1992年视察南方重要谈话中“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的思想,报告首次提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17.“五个加快”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个加快”的总要求,即: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还首次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四个完善”的具体要求。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