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校公開課》第六講:中國道路為何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2020年07月24日10: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全新上線的《黨校公開課》是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科研部、報刊社、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與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聯合打造的系列網絡視頻課程,旨在請黨校教師圍繞國內外熱點問題,以通俗的語言、活潑的形式對黨的理論進行解讀,進一步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以媒體融合手段搭建知識分享的嶄新平台。

《黨校公開課》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同步推出,敬請關注!

一起來聽黨校公開課第六講——中國道路為何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本期主講人

沈傳亮,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從事中共黨史黨建、黨的決策理論與實踐研究。

精彩觀點

1、歷史表明,搞革命也好,搞建設也好,照抄照搬是不行的,隻有從我們自己的實際出發,反對本本主義、反對照抄照搬,才能夠制定出適合我們自己的事業的政策。

2、無論是新中國成立,或是改革開放初期,還是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甚至進入新時代前后,因為面臨的矛盾、形勢都不一樣了,就迫切需要我們打破歷史的慣性,擺脫傳統的思維,通過思想解放,不斷推動我們方方面面體制機制的變革。

3、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因為她強有力的領導,才得以保持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揚帆遠航、抵達目標。

主講人感悟

中國道路為什麼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我認為主要是四個方面:第一,是選擇﹔第二,是解放思想,推動變革﹔第三,打破封閉,敞開懷抱,對外開放﹔第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道路具有強大生命力,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我經常講,選擇很關鍵,堅持更重要。既然我們選擇了這條路,實踐証明是對的,那就應該堅持下去,堅持才是勝利。

黨校公開課這種形式,是很新穎的一種方式。通過這種方式呈現出的理論,可能接受度和認同度會比較高。同時也有利於我們把很多的想法以互動、交流的形式傳播出去,有利於大家凝聚共識。

往期回顧

《黨校公開課》第一講:中國共產黨的文化使命

《黨校公開課》第二講:中國治理的政策密碼

《黨校公開課》第三講:與祖國共成長

《黨校公開課》第四講: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什麼“有魅力”

《黨校公開課》第五講:七十年追趕發展,我們做對了什麼?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官方微信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分享到:
(責編:宋晨、宋鶴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