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校公開課》第五講:七十年追趕發展,我們做對了什麼?

2020年07月16日09: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全新上線的《黨校公開課》是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科研部、報刊社、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與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聯合打造的系列網絡視頻課程,旨在請黨校教師圍繞國內外熱點問題,以通俗的語言、活潑的形式對黨的理論進行解讀,進一步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以媒體融合手段搭建知識分享的嶄新平台。

《黨校公開課》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同步推出,敬請關注!

一起來聽黨校公開課第五講——七十年追趕發展,我們做對了什麼?

本期主講人

王若磊,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法學博士。研究方向為法理學、法治與國家治理。

精彩觀點

1、改革開放四十年經濟騰飛的關鍵是“有效組織起來的市場”

現代經濟需要高效、協調的規模化市場,進行大規模復雜分工與協同。對現代經濟而言,國家要在市場中發揮組織和調配市場的功能。誰的市場組織地越好,誰的經濟就越繁榮。

2、中國經濟的成功與中國革命的成功一脈相承,又蘊含著傳統中國治理的歷史基因

中國共產黨在革命中建立了一套深入基層的體制,形成了嚴密的組織形式和強大的意識形態動員能力。到改革開放,這種組織社會的治理能力演化成了組織市場的能力,成為中國經濟成功的關鍵。

3、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以及改革開放,是中國現代化歷程中最成功的實踐

“治理現代化”並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正如總書記說的,“我國今天的國家治理體系,是在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演化的結果。”

主講人感悟

我的題目可能有些理論化,我在嘗試回答一個問題,就是從新中國成立到現在七十年,我們取得了這麼多治理成就,這個成就到底從哪兒來。

黨校公開課這種形式能夠以更加靈動的方式,更加接地氣的語言,更加集中的主題,更短的時間,更好的把一個問題傳播出去,這是我們需要探索的一個新方向。

往期回顧

《黨校公開課》第一講:中國共產黨的文化使命

《黨校公開課》第二講:中國治理的政策密碼

《黨校公開課》第三講:與祖國共成長

《黨校公開課》第四講: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什麼“有魅力”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官方微信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分享到:
(責編:宋晨、宋鶴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