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大思政微講堂:戰“疫”時刻看中國》第七講

王逸舟:從力量大國走向仁智大國

2020年06月28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北京大學學生工作部聯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重磅推出《北大思政微講堂:戰“疫”時刻看中國》專題欄目,結合短視頻、微講堂等創新形式豐富疫情期間高校線上思政教育內容, 進一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不斷豐富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體系建設,以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用新思想培育圓夢新一代。

課程大綱涵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與歷史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新時代的含義、新發展理念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等專題講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體系的內容,引導廣大學子將個人夢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圓夢新一代。

課程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黨課(新版)陸續推出,敬請關注。

本期嘉賓:王逸舟,現為北京大學博雅特聘教授,中國國際關系學會副會長,《國際政治研究》雜志主編,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新時代中國大國外交能力建設”首席專家。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系主任、博士生導師,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世界經濟與政治》雜志主編,北大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出版了《當代國際政治析論》、《西方國際政治學》、《恐怖主義溯源》、《全球政治和中國外交》、《創造性介入:中國外交三部曲》、《仁智大國》等著作。其中的主要作品被譯成多國文字在海外出版。

本期導語:

進入新時代至本世紀中葉這個階段,中國肩負為世界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的外交使命。中國的“大國外交”是謀求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統一。縱向來看,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外交發生了階段性的演進。從最初的“安全外交”到“發展外交”,到“謀求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統一”。 橫向來看,與其他大國比較,我們的目標是服務於中國與世界的發展,需要考慮如何維護經濟發展、全球治理,提供更多的“國際公共產品”。新時代的中國,不僅是力量大國,也是仁義大國、智慧大國。

新一代的中國,對青年有新的期許。未來的中國新一代青年,成長在向全球進發的過程中,成長在為人類提供更多方案的進程中,任重道遠,需要更多的擔當。

授課要點:

未來30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國自身跟外部世界的深度融合、緊密對接,是幾千年文明史上從未有過的,也是將是最大的機遇。

一種大而有親和力的方式,一種不是可畏而是可親的方式,建設人類命運共體的建設,這是中國外交的源泉、動力和方案。

未來的中國新一代青年,成長在向全球進發的過程中,成長在為人類提供更多方案的進程中,任重道遠,需要更多的擔當。

第一講:《新發展理念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授課人:林毅夫

第二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當家做主》 授課人:潘維

第三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 授課人:韓毓海

第四講:《新時代的含義》 授課人:楊河

第五講:《沒有全民的健康,就沒有全民的小康》 授課人:鐘南山

第六講:《中國快速發展得益於黨對社會主要矛盾的正確判斷》 授課人:顧海良

(責編:宋晨、宋鶴立)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雲黨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