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大思政微讲堂:战“疫”时刻看中国》第五讲

钟南山: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

2020年05月25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联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重磅推出《北大思政微讲堂:战“疫”时刻看中国》专题栏目,结合短视频、微讲堂等创新形式丰富疫情期间高校线上思政教育内容, 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丰富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用新思想培育圆梦新一代。

课程大纲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历史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新时代的含义、新发展理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等专题讲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内容,引导广大学子将个人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课程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党课(新版)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本期嘉宾:钟南山,现任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健康科普专家。

本期导语: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新的显著成绩,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幅提高。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举国同心的不懈奋斗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人民生产生活逐步恢复。

在这场席卷全球的浩大“战疫”中,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在全球抗疫中作出突出贡献,中华民族的智慧和中国人民的力量再一次凸显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一次次被印证。

国内疫情形势不断向好的当下,我们深思:新冠肺炎疫情,留下了什么。除了创痛和损失,还要看到疫情对我国公共医疗卫生事业,为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指明了路径。“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新时代青年要在愈发严峻的挑战面前勇挑重担,以广博的知识和健康的体魄书写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青春篇章。

授课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哪怕有经济受重创的风险,坚决选择“抑制”的方式对抗疫情,这是中国的方案,也是人民的选择。

我国的“强力抑制措施”主要有四点,一是武汉封城;二是要求各地增强疫情数据的公开透明;三是建立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的联防联控机制;四是对所有密切接触者的检查。

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四万多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使得疫情很快被控制在卫生系统可以承受和控制的水平内。

第一讲:《新发展理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授课人:林毅夫

第二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做主》 授课人:潘维

第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授课人:韩毓海

第四讲:《新时代的含义》 授课人:杨河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 云党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