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大思政微講堂:戰“疫”時刻看中國》第六講

顧海良:中國快速發展得益於黨對社會主要矛盾的正確判斷

2020年06月0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北京大學學生工作部聯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重磅推出《北大思政微講堂:戰“疫”時刻看中國》專題欄目,結合短視頻、微講堂等創新形式豐富疫情期間高校線上思政教育內容, 進一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不斷豐富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體系建設,以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用新思想培育圓夢新一代。

課程大綱涵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與歷史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新時代的含義、新發展理念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等專題講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體系的內容,引導廣大學子將個人夢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圓夢新一代。

課程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黨課(新版)陸續推出,敬請關注。

本期嘉賓:顧海良,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歷任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黨委書記,校長,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級),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院長等。

本期導語:

“主要矛盾”是推動事物發展、推動社會進步的理論把握,是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分析社會問題的基本方法。回溯新中國成立以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發展歷程,我們不難發現,對社會主要矛盾的判斷深深植根於社會現實,而解決主要矛盾的實踐又在強有力地推動著社會發展。經濟高速發展、改革開放縱深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建設與完善,都得益於中國共產黨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正確判斷。

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既是人們從事生產勞動創造歷史偉業的動力,也是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源泉。社會主要矛盾的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新要求: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授課要點:

強起來永遠要以站起來為基礎﹔強起來永遠要以富起來為條件

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既是一個時間維度的問題,也是一個空間維度的問題。

改革開放,包括我們現在,得益於開頭二十年社會主義經濟的發展。而這個發展又得益於我們對社會主要矛盾的正確判斷。

第一講:《新發展理念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授課人:林毅夫

第二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當家做主》 授課人:潘維

第三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 授課人:韓毓海

第四講:《新時代的含義》 授課人:楊河

第五講:《沒有全民的健康,就沒有全民的小康》 授課人:鐘南山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雲黨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