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十九大特輯·基層黨建系列談

政和縣委書記黃愛華:學習俊波精神 主動對標先進干好政和事業

2017年10月23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人民網“基層黨建系列談”節目現場。為進一步聚焦十八大以來組織工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抓思想從嚴、管黨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的生動實踐和豐碩成果,宣傳和展示組織工作輝煌成就,人民網特別舉辦“基層黨建系列談”節目。今天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福建省政和縣委書記黃愛華走進我們的演播廳。歡迎黃書記!

黃愛華:主持人好,大家好!

深入學習俊波精神 干好政和事業

主持人:廖俊波同志曾任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長和政和縣委書記,想必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都對廖俊波同志懷有很深厚的感情。您能介紹一下政和縣黨員干部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的情況嗎?

黃愛華:廖俊波是在南平成長起來的領導干部,他在政和工作差兩個月滿五年,時間不算很長,但給政和帶來的變化和觀念沖擊影響深遠,政和人民對廖俊波同志懷有深厚的感情。中央、省委、市委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向廖俊波同志學習,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做了部署安排,我縣對廖俊波同志的學習活動主要圍繞三個方面展開:

傳承俊波精神樹新風。廖俊波同志是政和人民的“好書記”,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政和縣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從4月初起開展了一系列追憶、追學活動,全市首場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放在政和,在全縣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劉雲山同志6月初到我們政和調研,要求廣大黨員干部“遠學谷文昌、近學廖俊波,以先進典型為鏡,找差距、明不足”。我們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劉雲山同志講話精神,精心實施“六個一”工程,即開設一個俊波故事大講壇、建設一批教育陣地、組建一支宣講隊、唱響一支歌曲、編輯一本學習讀本、拍攝一部專題片,用具體事例、群眾語言講好“俊波故事”,營造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福建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胡昌升同志剛到任就到政和調研,明確指出,政和有責任在學習宣傳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上走前頭、作表率。全縣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市委指示精神,深化“學習廖俊波,爭做合格黨員”主題實踐活動,扎實開展“一月一主題”學習討論和主題黨日活動,如9月份,我們以“賺錢的事讓老百姓干,不賺錢的事讓黨委政府干”為主題,圍繞“石圳村的變化”“為感謝廖書記,我寫了那幅對聯”等故事廣泛開展學習討論,引導黨員干部學習廖俊波同志心系群眾、勤政為民的公仆情懷,全縣掀起了深化學習“俊波精神”的熱潮。如今,在機關企業、在城市農村、在街頭巷尾,無論是黨員干部,還是普通群眾,都能講出幾個“俊波故事”。正是通過這些耳熟能詳、口耳相傳的故事,讓大家頌俊波、議俊波、學俊波,積極傳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主動對標先進求作為。“俊波精神”是我們的寶貴財富,“典型在政和、政和要先行”。我們根據市委統一部署,結合學習俊波先進事跡,組織黨員干部專題討論我市作風效能建設四個典型案例,發揮正面引領作用和反面警示作用,樹立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感。在今年南平市啟動開展的重點項目、重點工作“百日攻堅”行動和“四比六促”活動中,政和縣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學在深處、干在實處,以實際行動大力弘揚廖俊波同志“不忘初心、夙夜在公、忘我工作”的高尚品質、“背石頭上山”的拼搏精神、“能到現場就不在會場”的務實作風,比黨性、比作風、比業績、比貢獻,切實解決了征遷難、交地難、落實難等一大批久拖未決、懸而未決的老大難問題,贏得了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的認可。比如,政和縣良種場片區拆遷項目佔地面積15畝,縣裡2012年就打算拆遷用於新建農貿市場、停車場等,但是遲遲拆不下來。在今年的“百日攻堅”活動中,僅僅用40天就順利拆除了,拆遷面積達23畝。又比如,東平鎮2個月就完成了光伏農業項目精品展示區建設和200畝大棚農業種植﹔政和經濟開發區3個月與客商洽談達上百次,引進項目25個,16家企業動工建設。目前,“馬上就辦、真抓實干”“擼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實”“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已成為全縣廣大黨員、干部推動工作的新常態。

堅持學做結合促發展。把學習“俊波精神”的成效體現在工作的成效上,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持久動力。政和這些年發展速度加快,連續3年被評為福建省縣域經濟發展“十佳”縣,連續3年入選中國百佳“深呼吸小城”,但政和發展滯后的現狀還沒有從根本上改變,經濟總量偏小、產業基礎不夠扎實、民生事業短板較多、脫貧攻堅任務還很重。與此同時,政和面臨的發展機遇同樣十分難得,高速、快鐵的開通突破了制約發展的瓶頸,后發優勢開始凸顯。省、市黨委、政府對政和倍加關愛,給予大力支持:省、市主要領導挂點、全省統戰系統助推、“百強縣”石獅對口幫扶,以及近期市裡專門組織力量幫助我們實施“經濟社會發展五大提升工程”一攬子民生補短板項目等等,都是助推政和發展的優勢資源。我們有信心、有決心、也有責任把握這個機遇期和“窗口”期,沿著俊波開辟的突破“工業、城市、旅游、回歸”四大經濟發展思路持續用力、持續發力,爭取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把經濟跟上去、把產業立起來、把脫貧攻戰打好、把民生短板補齊,給政和人民群眾更多的獲得感與幸福感。今年上半年我縣固定資產投資增幅連續2個季度位居全省前十﹔電子商務發展趨勢也很好,被評為“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精准扶貧方面,通過產業扶貧、搬遷扶貧、政策扶貧、金融扶貧、醫療扶貧、電商扶貧等各項措施,全面完成2400人造福工程搬遷任務,13個貧困村有序退出,10個“產業+扶貧”示范村基本建成,今年剩下的945戶3012名貧困人口可全部實現精准脫貧。我想,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對老書記最好的告慰。

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推動政和發展

主持人:在發揮黨員干部和基層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方面,請問政和有哪些成功經驗?

黃愛華:政和在發揮黨員干部和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實踐。

樹好導向。縣委自覺對標廖俊波同志“能到現場就不在會場”的務實作風和寶貴的工作方法,加大一線培養識別選用干部力度,樹立“能力在一線培養、業績在一線創造、人才在一線識別、干部在一線選拔”的選人用人導向,引導干部到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征地拆遷的主戰場,到脫貧攻堅、維穩處突、鄉村基層的最前沿建功立業。比如,在今年南平市委、市政府開展的“百日攻堅戰”和“四比六促”活動中,我們建立了一線干部實績檔案,統一印制了《一線考察督查日志記錄簿》,通過實地走訪、督查交流、輿情收集等,全程記實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在工作一線的現實表現,作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近年來,提任的黨政干部中70%來自基層一線、項目一線、攻堅一線,有效提升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同時,我們高度重視關心關愛基層干部,深入開展廖俊波式好黨員、好干部評選表彰活動,設立基層干部關心關愛專項資金,定期走訪慰問家庭困難干部、關心照顧因公殉職的干部家屬,全縣鄉鎮食堂都改善了伙食與住宿條件,特別是高山區鄉鎮通過建設干部周轉房,通過一系列暖心的措施,讓基層干部安心安業。我們研究出台了進一步加強在職村干部規范化管理、加強村干部隊伍激勵保障機制的工作意見,進一步提高村干部待遇,加大優秀基層干部提拔選用力度,2016年鄉鎮換屆中,選拔13名優秀的村黨組織書記、駐村(任職)干部、事業干部等“六類人員”進入鄉鎮領導班子,有效激發了村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

搭好平台。我們大膽突破限制發展的條條框框,注重創新機制,積極搭建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的平台、載體。我們始終堅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南平調研期間倡導的“高位嫁接、重心下移”的下派機制,將機關優秀干部選派到農村一線任職鍛煉、推動發展。共選派六輪下派書記、兩批駐村干部,現有在村任職下派村支書19名、駐村蹲點干部42名,實現“雙薄弱”村、扶貧開發重點村全覆蓋。像解放村原本是個利益關系復雜、矛盾較多的城中村,村民經常組隊到縣裡來上訪,我們把縣公安局一位綜合能力較強的干部連代滿下派到這個村任黨支部書記。他出色完成鐵路、國道建設用地征遷、環境整治等急、難、重工作任務,黨支部建設成效顯著,促進了和諧穩定,上訪事件幾乎消失,他本人也得到了縣“百日攻堅戰”先進個人表彰。我們不斷提升完善廖俊波同志在政和期間開創的縣四套班子捆綁運作分線工作機制,成立18個分線項目工作組,領導干部以上率下,形成了良好的創業氛圍。我們打破以地域、單位、村民小組等為標准設立黨小組的傳統做法,按照“地域相近、產業趨同、規模適度、方便靈活”的原則,根據產業發展、重點工作、美麗鄉村、流動黨員管理等需要進行優化組合,在產業鏈和重點項目一線上設置368個“活力黨小組”,並積極引導黨員領辦產業合作社、產業項目,發展一批光伏農業、羊肚菌、高山蔬菜等“一村一品”特色農業示范基地,有力推動了產業發展、群眾脫貧。

建好機制。我們著眼於推動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在農村黨組織中開展村級黨組織達標創“星”活動,全縣124個村創建金星村黨組織12個、紅星村黨組織37個、規范化村黨組織75個,分部署安排、對標檢查、摸底建檔、整改提升、歸納總結、組織評審等六個步驟挂圖作戰,進一步夯實基層組織基礎。在此基礎上,我們在全縣所有基層黨組織中開展“紅旗黨組織”創建和“紅旗黨員”評選活動,樹立先進標杆。涌現出如東平鎮“坐坐群眾的小板凳”和嶺腰鄉“我為百姓辦件事”等服務群眾農村工作機制,通過板凳黨課、板凳會議、承諾踐諾等方式,有效密切干群、黨群關系。我們還通過建立“黨建帶群建、群建壯黨建”工作機制,共建立21個黨群活動中心,選派10名熟悉黨務工作的副科級以上干部到鄉鎮擔任黨群活動服務中心主任,打造出一批黨群共建的先進示范點。如時任石屯鎮鬆源村婦代會主任袁雲姬帶領九個婦女姐妹用柔弱的雙手清理村裡堆積三十余年垃圾、疏通了被堵塞的古水渠,將石圳從一個垃圾村打造成現在的3A級美麗鄉村景點,走出了一條“組織引領、黨員帶頭、婦女主導、全村參與”的發展建設之路。

相關新聞


福建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林承通:聚精會神推動基層黨建水平整體提升

赤溪村黨總支第一書記王純華:牢記囑托 赤溪村奮發作為奔跑在致富路上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