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十九大特輯·基層黨建系列談

赤溪村黨總支第一書記王純華:牢記囑托 赤溪村奮發作為奔跑在致富路上

2017年10月23日10: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人民網“基層黨建系列談”節目現場。為進一步聚焦十八大以來組織工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抓思想從嚴、管黨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的生動實踐和豐碩成果,宣傳和展示組織工作輝煌成就,人民網特別舉辦“基層黨建系列談”節目。今天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福建省寧德市赤溪村黨總支第一書記王純華走進我們的演播廳。歡迎王書記!

王純華:主持人好,大家好!

加快建設“畬族特色旅游小康村”

主持人:去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網演播室同有“中國扶貧第一村”之稱的赤溪村群眾在線交流,你們向總書記匯報了扶貧工作情況。您能談一談目前赤溪村的脫貧攻堅工作又有哪些新進展?

王純華:赤溪村是一個畬族行政村,有1815人,畬族人口802人,黨員40人。去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網演播室同我們在線交流,對我們脫貧致富給予肯定,並祝願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好。總書記的關心和鼓勵,對我們是極大的鼓舞和鞭策,一年多來,村黨總支一班人始終牢記總書記的囑托,進一步奮發作為,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產業,加快建設“畬族特色旅游小康村”,脫貧攻堅取得良好的成效,目前村財收入已達50多萬元,村民人均收入15600多元,村黨總支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第一,基礎設施得到較大改善。2016年,我們村與太姥山旅游經濟開發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赤溪旅游投資公司,全面加強對赤溪旅游的規劃、整合、打包和投資,以此為契機,制定了基礎設施提升項目近五十個,目前已完成建設游客服務中心、村夜景燈光、污水管網、自來水改造等四十多個項目,現在,交通便利了,村道變寬了,夜景變亮了,村貌變美了。

第二,特色產業不斷發展壯大。我們抓住鄉村游快速發展的機會,由村集體出資建設食用菌生產大棚8畝,種植香菇菌棒十萬條,鼓勵村民發展林下養殖土雞等。實施“村企聯建”工程,通過企業提供市場信息、採取“訂單農業”、構建農產品線上線下銷售平台等方式,幫助農戶銷售茶葉、土雞、竹筍等農特產品。2016年接待游客20多萬人次,被評為“中國旅游扶貧試點村”“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中國最美休閑鄉村”等,被確定為全國首批鄉村旅游扶貧觀測點。

第三,村民收入有了明顯提高。我們以基礎設施投入為股本,與多家企業合作,建設畬村白茶體驗館,銷售赤溪紀念茶,目前銷售額達500多萬元。鄉親們通過參與經營分紅和務工增收,年收入在10萬元以上的家庭近180戶,佔全村的44%。我們還通過爭取扶貧資金入股食用菌種植產業,以效益分紅形式幫助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全村脫貧目標。

學習廖俊波先進事跡 打贏脫貧攻堅戰

主持人:請問你們在做好扶貧工作與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是如何有機結合的?

王純華:廖俊波同志是新時期共產黨員的楷模,他始終把群眾當親人,忘我工作、無私奉獻,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宗旨。我們村黨總支按照上級的部署要求,認真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注重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脫貧攻堅的動力,加快推進脫貧工作,不辜負總書記對我們村的殷切希望。在具體學習中,我們注重做到三個結合:

第一,把學習廖俊波先進事跡與堅定脫貧信心結合起來。我們通過“三會一課”等形式,把學習廖俊波先進事跡與深入學習總書記扶貧開發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對赤溪村的殷切囑托、黨的各項惠民利民政策結合起來。引導黨員村民結合村情民意進行討論,圍繞精准扶貧、產業發展等中心工作建言獻策,進一步凝聚思想共識,堅定脫貧信心。組織村干部、黨員、村民等80多人赴浙江、泉州等做得比較好的地方考察學習,邀請專家、技術人員到村裡進行創業指導、開展農技培訓,引領群眾開闊眼界、更新觀念、提升本領。

第二,把學習廖俊波先進事跡與服務群眾脫貧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干部學習廖俊波把“群眾當親人”的公仆情懷,每月開展1次“進農家門、記農家事、解農家難、連農家心”主題活動,組織村兩委成員、黨代表結對幫扶孤寡老人、殘疾人、低保戶等,定期走訪入戶、解決實際困難。我們還推行黨員設崗定責,把產業發展項目分解落實到8個村級組織,40名黨員自願認領旅游發展服務、民事糾紛調解等8類崗位,黨員在服務生產、服務群眾中充分展示先鋒形象。

第三,把學習廖俊波先進事跡與推動產業發展結合起來。我們大力學習弘揚廖俊波同志“背石頭上山”的實干精神,緊密結合村裡的重點工作、重點項目建設和精准扶貧等工作,一項一項推進、一件一件落實,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我們採取“村社聯建”的形式,與2家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建立“產業型”黨組織,深入開展 “三比三看”活動(比技術,看誰種養效益高﹔比規模,看誰帶動能力強﹔比奉獻,看誰扶助人員多),推進全村現代特色農業發展和山地農業綜合開發。

相關新聞


福建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林承通:聚精會神推動基層黨建水平整體提升

政和縣委書記黃愛華:學習俊波精神 主動對標先進干好政和事業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