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上海浦東:把各方供需拉到一個平台上

2017年03月13日09: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區域化黨建像一根隱形的線,正串聯起區域內的各種資源,推動駐區單位將文化、教育、體育等各類設施和資源向社區開放,讓群眾共享。

走進滬新中學的“蝶夢苑”看蝶蛹破繭,聽身邊的老黨員講故事,參加社區志願服務打卡爭“上榜”……

2月上旬,浦東新區黨建服務中心評出6個2016年區域化黨建工作特色項目,其中包括滬東新村街道的“‘我和春天有個約會’黨建之旅”,唐鎮的“幸福講‘唐’”、洋涇街道“家門口的黨校”等等。

服務群眾是區域化黨建的根本所在,把黨建做活做實,區域內的各種資源便流動起來,為社會治理所用,為居民群眾所享。服務群眾的原動力,變得更為強勁。

各方資源流動起來

在敞開大門的同時,滬新中學也得到走進其他單位的機會﹔挖掘黨員教育資源,洋涇社區黨校有了一張內容豐富的課程表。區域化黨建的優勢在於打破壁壘,讓各方資源流動了起來。

蛹輕輕顫動,幼蝶從裂縫中鑽出,緊接著爬到桌面的邊緣,將整個身體倒懸,翅膀慢慢伸展。

“太神奇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破繭成蝶。生命真的很偉大。”一名來訪者感嘆道。2016年春天,滬東新村街道開展區域化黨建項目“‘我和春天有個約會’黨建之旅”,由社區黨建服務中心牽線搭橋,來自各社區單位的參與者們相互“串門”,感受滬東風採,其中一站,便是“全國生命教育百佳學校”滬新中學創建生命教育特色品牌的實踐基地——“蝶夢苑”。

除了在“蝶夢苑”感受生命綻放,在這場“黨建之旅”中,滬東各駐區單位黨組織代表走進高橋石化的千萬噸級煉油基地、滬東中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滬東重機船舶動力工業歷史文化展示中心、極地科普館,還零距離接觸了慶寧消防中隊。

“‘黨建之旅’的意義就在於開辟一條路徑,搭建一個平台,讓駐區單位的黨組織互相聯系、吸引、分享,在展示自己形象的同時,挖掘共同點,實現資源共享,讓社區更加和諧。”滬東新村街道社區黨建辦副主任年四寶說。

“春之序曲”落幕后,“黨建之旅”並未結束。在滬東社區黨建服務中心的牽線下,端午節“共建之旅”、竹園小學與慶寧消防中隊“花兒”與“逆行人”的“迎新之旅”、金橋城管署參觀滬東重機、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的“定制之旅”等紛紛開展。駐區單位間的聯系也更加緊密。

“過去,我們從沒想到讓生命教育的成果‘走出去’,而現在,不少社區單位、學校、居民團體等主動與我們聯系,預約參觀交流,生命教育特色品牌正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滬新中學校長劉賢說,“這都要感謝社區黨建中心從中‘做媒’。”

在向社區敞開大門的同時,滬新中學也得到更多的“回禮”。一位來自中國石化上海高橋分公司的參觀者在看到“蝶夢苑”成果后,深受觸動,此前的顧慮一掃而光,主動提出爭取向師生開放千萬噸級煉油基地。

不同於滬東“黨建之旅”牽線搭橋統籌駐區單位資源優勢,洋涇街道的“家門口的黨校”則充分挖掘了區域內的人力資源。

2016年4月,洋涇街道成立浦東新區首個社區黨校,對區域內的各級各類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實現全覆蓋,開設常規黨性教育課程、專項特色教育課程和網絡遠程教育課程三類共79門課程,並實行點單式“送教上門”助學服務。

“家門口的黨校”背后,離不開雄厚的“師資力量”。洋涇街道地處陸家嘴金融貿易區,轄區內共有各類駐區單位約6000余家,集聚著船級社、船研所等一批與航運相關的大型企事業單位,同時擁有公利醫院、源深體育中心、建平中學、福山外國語小學等30多所優質教育、醫療和文化機構。

洋涇街道社區黨校充分利用區域黨員教育資源,選聘專家、顧問及9支特色講師團,並從黨校和黨員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先進模范人物等各類對象中選聘一批人員擔任專兼職教師。

“有了各行精英助陣,課程內容打破傳統黨課的局限,變得更加豐富多彩。同時,來自身邊的典型現身說法,也讓黨員群眾感到更有親切感。”洋涇街道社區黨建服務中心主任蔣謙說。

事實上,浦東新區區委組織部提供的一份區域化黨建工作階段性小結指出:區域化黨建的優勢在於整合資源,關鍵也在於整合資源。

在新區黨建服務中心今年年初從各街鎮征集的一批區域化黨建工作特色項目中可以看出,無論是塘橋街道“萬名黨員愛心基金”推動社區公益事業,還是陸家嘴街道“金色紐帶”項目凝聚黨員白領力量,或是張江鎮“共建美麗‘張江裡’”項目助推結對共建等,所有的區域化黨建項目的特點在於——消除壁壘,實現資源共享。

下一頁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