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決貫徹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充分發揮黨委在深化綜合改革、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狠抓領導班子建設、干部隊伍建設、基層組織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切實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以黨的工作統領和推動學校事業發展。

加強思想引領,牢牢把握黨對高校的領導權

學校黨委始終將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第一使命,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牢牢把握黨對高校意識形態、思想政治、組織、干部、制度政策等方面工作的領導權。

強化思想理論武裝,組織全校師生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校黨委常委、二級單位分黨委書記講黨課61場,覆蓋干部、黨員、教師6996人次。加強戰略規劃設計,成功召開校第十二次黨代會,確立了“扎根西部、服務國家、世界一流”的辦學定位,明確了學校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等黨內重大專項教育,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整改落實,著力解決工作總體謀劃不夠深入、中層干部執行力不強等制約學校發展的瓶頸問題。加強思想文化引領,開展“思想交大”建設,大力倡導和傳承西遷精神,將西遷精神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延安精神教育,為一流大學建設提供思想動力,為引領社會文化提供思想支撐。加強制度建設,出台了《貫徹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的實施辦法》《學院黨政聯席會議實施細則》《關於建立健全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等一系列黨建和師德師風建設方面的文件制度,以黨風帶教風、學風、校風,取得明顯成效。

加強頂層設計,推動改革發展再上新台階

學校黨委始終把推進學校改革發展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決落實國家“十三五”發展規劃和五大發展理念,瞄准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三個面向”,積極爭取省部、市區支持,建設“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全力打造中國西部經濟持續發展的原動力﹔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創建了有30個國家、124所高校參與的“絲綢之路大學聯盟”,大力開展辦學國際化的新實踐﹔拓展政產學研合作,與國家發改委聯合成立了“改革試點探索與評估協同創新中心”,與國家質檢總局共建“中國西部質量科學與技術研究院”,新建33個省部級科研基地,深入全省12個市區開展戰略合作,為國家和陝西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

制定綜合改革方案,強化內涵發展。實施“領軍學者”“青年拔尖人才”等人才隊伍建設舉措,兩年來從海內外遴選106位領軍學者、128位青年拔尖人才。用10年時間創造並不斷完善“雙院制”育人體系,全面提升育人質量和水平,學院在第一課堂將立德樹人與專業傳授相結合,書院在第二課堂將思想政治教育與學業輔導相結合。

下一頁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