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兩學一做系列輔導策劃200
  中央要求: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過程中,要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以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制度為基本依托,針對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普通黨員的不同情況作出安排。“三會一課”是什麼?在兩學一做中怎麼貫徹?地方上是哪些經驗?今天,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兩學一做系列輔導第一課帶您來解密。
22229_115159327320_2

兩學一做總體要求

    黨小組要定期組織黨員集中學習,不設黨小組的,以黨支部為單位集中學習。

時間:黨支部每季度召開一次全體黨員會議,每次圍繞一個專題進行討論﹔
內容:緊密結合現實,主要看:能否堅守共產黨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確處理公與私、義與利、個人與組織、個人與群眾的關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保持積極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覺做到黨規黨紀面前知敬畏守規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狀態、為黨的事業擔當作為。
目的:提高認識,找到差距,明確努力方向。
創新黨課形式:要到農村、社區、企業、學校等基層單位黨支部講黨課﹔組織黨校教師、講師團成員、先進模范到基層一線黨支部講黨課﹔用身邊事例、現身說法,強化互動交流、答疑釋惑,增強黨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黨支部要結合開展紀念建黨95周年活動,集中安排一次黨課。

 

 

“三會一課”制度

支部黨員大會
支部黨員大會是支部的領導機關,凡屬黨內重要問題都應提交支部大會討論決定。
支部建制的黨員大會每個季度召開一次。如遇有緊迫問題需要討論,可隨時召開。
支部黨員大會的主要內容:
根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黨委的決議、指示,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討論和制定貫徹執行的計劃和措施﹔
討論和批准支部委員會的工作報告﹔
討論和決定吸收新黨員和預備黨員的轉正﹔
討論和決定表彰優秀黨員﹔
討論和決定犯有錯誤黨員的處分意見﹔
選舉黨支部委員會及出席上級黨員代表大會的代表,討論撤換不稱職的黨支部委員和黨員代表,討論和決定支部委員和黨員代表,討論和決定支部其他重大問題。
支部委員會
支部委員會的會議每月一次。
支部委員會會議的主要內容:
  討論研究如何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黨組織的指示、決議,圍繞生產經營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
  討論研究黨員教育,管理的措施,發展黨員以及對黨員的獎懲問題,研究討論群眾工作,包括群眾的思想傾向和如何做好群眾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工會,共青團工作中的重要問題﹔
  召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需要支部委員會討論的其他問題。
黨課
黨課每年不少於四次,以集中學習為宜。內容是圍繞各個時期的形勢和任務,黨的中心工作,結合本單位黨員狀況和生產經營實際,生動地,有針對性地,形式多樣地進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的基本知識和鄧小平理論教育,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教育等﹔領導干部要親自講課。
黨小組會
黨小組會每月至少召開一次。
黨小組會的主要內容:
組織黨員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以及提高黨員的政治素質和思想水平,發揮黨員在生產經營活動和各項工作中的先鋒模范作用﹔
分析黨風狀況,提出改進意見﹔
研究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教育工作,預備黨員的教育考察工作,及時討論發展對象的入黨報告和預備黨員轉正報告,提出意見,供支部參考﹔
每半年召開一次黨小組民主生活會,黨員向黨小組匯報學習,工作,思想等情況,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研究圍繞群眾的思想狀況,提出並落實好群眾思想工作的措施。
 

地方經驗︱創新黨建工作載體 改變傳統黨員教育方式

青山街道社區組織的特色黨課——“辯論賽”現場
青山街道社區組織的特色黨課——“辯論賽”現場
  讀讀報、看文件、舉舉手、表個態……以“三會一課”(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黨課)為主的黨組織生活,該如何改變傳統形式?對於黨員的教育又該如何實現與時俱進?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改進黨組織生活的創新“浪潮”,走出了新路。
  大武口區創造性提出了“四式黨課”的組織生活方式,即“體驗式、互動式、創意式、情景模擬式”黨課。“青山街道的這次黨課,就是情景模擬式黨課,通過模擬場景,讓黨員在活動中接受教育。”
  “三會一課”的創新工作,源於石嘴山市對加強黨員管理工作的深度思考。創新還體現在硬件和機制上:開發了集宣傳教育、積分管理、關系轉接、身份認証等功能為一體的石嘴山市“智慧黨建”平台﹔打破黨組織限制,完善農村黨員遠程教育網,在全市工業園區、社會組織等建設12個開放式黨群服務中心……【詳細】
更多經驗:

江蘇如皋:四化並舉抓實“三會一課”  重慶:“新三會一課”破局記  
友誼裡社區:創新“三會一課”獲“點贊”

 

杜絕“空對空” 力避“虛對虛” “三會一課”才有吸引力

  “三會一課”是個老傳統,怎麼樣才能煥發“新活力”?各級黨組織負責人不僅要把堅持“三會一課”放在嘴上,更要體現在行動上。要經常性地下到基層支部參加民主生活會,上黨課,與黨員談心談話,幫助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解決問題,拉近干群之間的距離。

  “三會一課”的內容隻有更加貼近基層、貼近群眾,才更具吸引力。要充分利用現代遠程教育系統,以基層黨員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活動。在必要的政治學習的同時,要組織黨員圍繞支部所在單位中心工作和黨建工作建言獻策。特別是在社區一級,更要積極引導退休黨員、下崗職工黨員在社區建設中發揮作用,扶貧幫困,參與公益,增強黨員責任感。要經常安排黨員集體活動,增強黨員歸屬感。
  組織部門要強化對“三會一課”等黨內基本制度實施的保障。在黨建工作的考核中,改變以往那種查記錄、看筆記的考核方式。更加注重傾聽基層黨員聲音,通過民調、問卷等方式,以黨員對所在黨組織的滿意度評價基層黨建工作的成效。通過“老瓶裝新酒”,讓“三會一課”在新形勢下成為保持黨員黨性純潔的有效途徑。

 

  黨課要貼近基層 注重創新  黨課要貼近基層 注重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