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如皋:四化并举抓实“三会一课”

2015年11月03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的组织活动,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开展,江苏省如皋市四化并举,力促“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一是教育形式多样化。全市各党(总)支部在抓好传统党员教育方式的基础上,改变过去支部书记唱“主角”,普通党员当“听众”的传统组织生活方式,结合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采取组织学习、个人发言、集体讨论、观看专题片和分享学习心得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活动。将“三会一课”与现代远程教育、如皋党建手机报等新兴媒体紧密结合,实现与基层党员的良性互动,切实增强党员教育效果。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化。建立健全“三会一课”考勤、请销假、公示和会议记录等相关制度,严格量化标准,督促指导各党(总)支部组织生活正常有效开展。不断强化日常管理,要求各党(总)支部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按照“建党日必开”、“年底必开”、“有重大决策事项必开”、“发展党员必开”的“四个必开”原则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课坚持每半年至少1次,确保“三会一课”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丰富内涵科学化。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使每个党员成为党课和党小组会议的设计者、参与者和受益者。通过开展专题调研,挖掘不同类型党员教育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定期开展“送党课到基层”活动,组织市委党校、相关职能部门专家学者定期到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送党课活动。各党(总)支部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当前工作重点,科学确定每月活动主题,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制度内涵。

四是考核督查常态化。严格落实党员分类管理和积分考核制度,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党课学习等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基层党(工)委采取查看会议记录、党课内容等基础资料和召开党员座谈会、随机访谈等方法,对各党(总)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追究党(总)支部书记“一把手”责任,并将检查情况作为年终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分的重要依据。

(如皋党建云平台供稿 刘正林 马薛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