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友谊里社区:创新“三会一课”获“点赞”

2016年03月24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一些地方,形式单一、内容枯燥的“三会一课”,不仅提不起党员的兴趣,更与基层实际相去甚远。和平区友谊里社区党委在广泛了解社区实际需求的前提下,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获得了社区群众的一致“点赞”。

为使“三会一课”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友谊里社区党委首先在方式方法上创新突破,做到紧贴实际抓学习、搞教育,以切实增强党课的教育性、引领性。一是实施“龙头工程”,深化时事教育。注重发挥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的“龙头”作用,对所属5名党支部书记、22名党小组长实施集中培训,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工作形势,结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辖区内居民热点难点问题等重要内容,利用集中学习、小组会、党课等时机,组织党员深入讨论、建言献策,增强针对性。二是突出上率下行,深化书记讲党课活动。由社区党委书记率先开展讲党课活动,带动各党支部书记提前调研、全面准备,定期向党员讲授高质量的专题党课。三是认真落实计划,落实好平时党课。坚持统筹规划、灵活安排,在落实计划内党课教育的同时,注重党课教育的政策导向、吸引力,根据需求邀请知名专家讲授“准确把握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中心环节”专题党课;及时开展基层党员观看党建电教片和谈体会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利用社区党校、电子阅览室等阵地,开展“红色课堂”系列活动,把党的精神和政策传达给居民群众,增强教育党员、引导群众的效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开展“三会一课”仅仅靠学习书本知识是不够的。友谊里社区党委结合党组织和党员实际,坚持把“三会一课”开到基层、开到一线,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主题实践系列活动。一是开展党建展示活动。在党员中组织开展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和平之春——献厨艺、秀私房”文化展示活动和以“为党旗添光彩、为社区作贡献”为主题的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党员展示自我、联系服务群众搭建平台。二是积极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组织开展“友谊里社区庆祝建党94周年党员大会”“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等系列主题活动,强化党员党性意识、群众观念。三是深入开展帮扶解困活动。社区党委精心组织开展“一帮一、双结对”活动,组织100余名党员联系100余户困难群众,在定期联系走访中了解群众情况,解决生活难题200余件,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活动,党员干部真正深入到社区、群众中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和平区委组织部)

天津《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赵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