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認真學習和深刻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曲青山

2015年07月30日11:01   來源:《時事報告 黨委中心組學習》

原標題:認真學習和深刻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系列重要講話,講話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如果用一個關鍵詞、核心語來表述和提煉的話,就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戰略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認真學習和深刻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一、“四個全面”的理論定位

“四個全面”是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江蘇調研時首先提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主動把握和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個全面”后,截至2015年5月5日,據不完全統計,他在其他不同場合涉及這一問題的講話有20次之多。

“四個全面”的提出,在黨內外引起強烈反響,也引起國(境)外媒體的高度關注。《人民日報》在今年春節后連續發表五篇評論員文章。對這五篇文章新華社都發了通稿,全國各地黨報都及時進行了轉載。評論員文章的首篇是綜合篇,題目是《引領民族復興的戰略布局》,發在《人民日報》2月25日頭版頭條。2月24日晚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用700余字播報了《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的消息。這樣的版面、時段和口播消息的時長安排,在以往都是不多見的,由此可見它的重要性。國內媒體對“四個全面”的宣傳,引起了國(境)外媒體的關注,它們也紛紛發表文章和消息予以評論。

那麼,到目前為止,我們對“四個全面”是如何進行理論定位的呢?讓我們看一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全面”的有關重要論述和《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是怎麼說的,這應該是最權威的說法,也是我們判斷其理論定位的最可靠、最重要的依據。在習近平總書記涉及“四個全面”的20次重要講話中,有幾次闡述了“四個全面”提出的社會條件和時代背景,“四個全面”的相互關系、地位、作用及其理論定位。下面,我們就一起重新學習一遍這幾次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首先提出“四個全面”后,2014年12月31日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中又講到“四個全面”。他指出:“當前,時和勢總體有利,但艱和險在增多。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繼續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突出創新驅動,強化風險防控,加強民生保障,如期完成‘十二五’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這次講話總書記講到第三個“全面”時,用的是“全面依法治國”,而不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少了“推進”兩個字。我認為,之所以減少兩個字,是為了表述得更加精煉。“四個全面”在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中,處於什麼地位、要起什麼作用呢?2015年1月19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引領各項工作,加快貧困地區、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為到2020年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加緊奮斗。這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用“四個全面”引領各項工作。雖然這次講話是對雲南工作提出的要求,但我以為它對全局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調研后的第三天,即1月2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又一次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了提出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面對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首先要有全局觀,對各種矛盾做到心中有數,同時又要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我們提出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必須解決好的主要矛盾。我們既要注重總體謀劃,又要注重牽住“牛鼻子”。在任何工作中,我們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沒有主次,不加區別,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這裡總書記對為什麼要提出“四個全面”的戰略思考,進一步作了深刻具體的闡述。時隔一周,2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論述了“四個全面”的理論地位。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戰略布局”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個全面”最權威、最規范、最准確的理論定位。自此“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得到全黨的接受和認同,並成為我們黨對“四個全面”表述的標准語和規范語。

然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個全面”理論地位和現實指導意義的思考並沒有停止,在此后的講話中他一直在不斷地進行思索和闡發。3月29日,他在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第四屆理事會成員時的講話中指出,兩年多來,我們立足中國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逐步形成並積極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這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在這裡習近平總書記又將“四個全面”放到了“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的地位來加以論述和強調。進而他又在4月28日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把“四個全面”提到了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的高度進行闡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這就把“四個全面”的理論地位和現實意義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那麼,《人民日報》發表的五篇評論員文章是怎樣表述的呢?評論員文章除了按戰略布局進行論述外,又進行了拓展,進一步作了發揮,尤其是對這一戰略布局的理論創新進行了評價。文章中使用了這樣幾個概念和提法。文章指出:“四個全面”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新飛躍,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們黨治國理政方略與時俱進的新創造,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的戰略抓手。如何正確認識和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理論定位呢?我認為,我們應該將“新飛躍”“最新成果”“新創造”“戰略抓手”的概念和提法與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所使用的“戰略布局”“戰略目標”“戰略舉措”“引領”“方略”“重要保障”“理論指導”“實踐指南”等概念和提法結合起來進行學習和思考,這樣我們就能准確把握好黨中央對“四個全面”的理論定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