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劉鵬:把體育辦成親民、健民、樂民、利民的事業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 劉鵬

2012年12月27日09:09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黨的十八大精神博大精深、高屋建瓴、全面深刻,體育總局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堅決擁護十八大精神,堅決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學習好、宣傳好、貫徹落實好十八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首要的政治任務。

十六大以來的十年,中國體育事業繁榮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回顧十年來的體育發展實踐,我們有一個深刻的體會,就是體育事業的繁榮發展歸功於黨的堅強領導和親切關懷,歸功於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國家的巨大發展進步,歸功於全國各族人民對體育事業的熱情關心、大力支持,包含著廣大體育工作者在繼承和創新當中付出的無數心血。十年來,我們在推動體育事業繁榮發展過程中,摸索創造出了很多寶貴的體育工作經驗,走出了一條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體育事業發展道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深入研究、認真總結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體育事業發展道路的主要特點,認真總結十年體育工作的實踐和經驗,去偽存真,取精用華,使之成為促進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體育事業發展前進的財富,是我們在體育工作中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一個重要的方面。

黨的十八大描繪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輝煌前景,體育工作者要為之不懈地努力奮斗,貢獻自己的力量。最重要的就是要結合本職工作,更好地、更完善地去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體育事業的發展道路。為此,要堅持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努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充分認識體育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的價值和作用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了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准確、充分地認識體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充分發揮體育價值和功能的重要前提。要充分認識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體育事業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發揮著積極的作用。

當代體育集政治影響力、經濟生產力、文化傳播力、社會親和力於一體,在增強人民體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社會文化生活,維護社會穩定,增加經濟新亮點和構建和諧社會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人民群眾對豐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願望更加迫切,體育的社會價值也進一步彰顯。體育不僅是一種身體運動,還是一種教育手段,一種生活方式,一種精神依托,一種財富載體,一種交往平台,具有十分豐富的內涵,對塑造大眾人生觀、價值觀,對移風易俗、形成健康文明科學的生活方式等具有重要作用,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手段,也是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

體育在國際政治生活中扮演著獨特而重要的角色。隨著中國體育與世界體育的融合互動不斷緊密,體育對於展示和樹立中國的國際形象發揮著積極的作用,在中外雙邊與多邊人文交流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有力地配合了國家重大外交戰略。同時,要不斷深入地挖掘體育的文化內涵,提升中國體育的軟實力,讓體育在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二)在體育工作中努力踐行以人為本為核心立場的科學發展觀

黨的十八大確立了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指出科學發展觀和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要堅持在體育工作中努力踐行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始終不移地堅持“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不斷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質、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體育需求。

體育是以人為本的事業,體育的“體”就是“人”字和“本”字的合體。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進步,人們的體育需求更加旺盛。體育與人民群眾的生活有了越來越密切的聯系和互動,日益成為人民群眾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成為健康生活、幸福生活的基本要素。體育工作要著眼於滿足人民群眾的體育需求,為人民提供更好的體育公共服務,讓人民分享體育發展成果,享受體育帶來的健康和快樂,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在體育實踐中努力踐行以人為本為核心的科學發展觀,在體育工作中更加關注人民群眾的需求和利益。以人民群眾的願望、需求、意見為動力、為標准、為尺度,維護並實現人民群眾的體育權利,把體育辦成親民、健民、樂民、利民的事業,發揮好體育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過程中,做出體育應有的貢獻。

下一頁
(責編:權娟、楊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