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深度關注)

蘇州探索網絡問政新平台 “寒山聞鐘”:讓干部畏,叫群眾愛

記者 申琳

2012年12月1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張 濱繪

  【核心閱讀】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唐朝詩人張繼的一首詩,令蘇州寒山寺的鐘聲穿越千年。今天,一個名為“寒山聞鐘”的網絡論壇正在蘇州叫響,其網絡問政的功能日益發揮出獨特的優勢。

  

  12月6日,網民“書先”以“圈地運動”為題在江蘇蘇州市一個名為“寒山聞鐘”的網絡論壇上發帖,反映該市相城區渭塘鎮某村土地違法利用行為。6天后,相城區有關部門在同一論壇上發帖通報:經調查該項目確屬違法,已勒令其停止建設。

  作為蘇州市紀委推出的網絡問政平台,“寒山聞鐘”開通半年多,成效斐然。“‘寒山聞鐘’論壇開設后,我們是‘聞鐘而起’,工作不敢有所懈怠﹔也有人是‘談鐘色變’,生怕自己在此曝光!”在蘇州採訪,不少干部表達出對這個網絡問政論壇的重視和敬畏。

  網絡“聚焦”提升干部效能

  □ 開通半年多,訪問量突破960萬次,注冊會員6萬多人

  □ 網民反映事項已處理2.8萬余件,出台舉措1.1萬多個

  □ 平均回應時間0.75個工作日,平均處辦時間3.5個工作日

  12月13日,記者走進蘇州市便民服務中心,工作平台的一側是“12345”便民服務熱線,主要接聽群眾的各類咨詢、求助和投訴電話﹔一側便是“寒山聞鐘”,這個網絡問政平台即起自“12345”熱線。

  “網絡時代,能不能為群眾提供一個更便捷的網絡服務平台?這個平台不僅能進行咨詢、投訴,還能對黨委政府的工作提出意見、進行監督,對黨員干部的工作和作風實行有效監督。”蘇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王天琦說,基於這樣的考慮,“寒山聞鐘”網絡論壇應運而生,以此暢通民意表達渠道,保障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今年5月30日,“寒山聞鐘”正式在蘇州“12345”網站開通。“鐘聲意味著民聲民意,黨委政府要重視這個‘鐘聲’,不僅廣納民意把工作做好,也要時時警醒自己廉政勤政。”市紀委效能室負責人介紹。

  打開“寒山聞鐘”網頁,論壇分成3個功能區:開門納言區、咨詢投訴區和信息發布區。正式開通至今,論壇訪問量已突破960萬次,注冊會員數有6萬多人。初步統計,網民反映事項已處理2.8萬余件。

  論壇的背后,是高效運轉的工作機制。如今,蘇州已配套建起“便民服務員”制度,全市123家市級機關以及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直屬單位都建立起論壇事項辦理機制,由一名中層以上干部擔任“便民服務員”,以單位實名登錄論壇,具體辦理論壇事項。蘇州市級層面以下,區縣同樣建立起便民服務員隊伍,並將工作延伸至鎮街和村、社區,形成一個覆蓋城鄉、上下聯動的便民服務網絡。

  “關注要高效,解決要實效。”為保障論壇事項處辦效率,市紀委出台4項制度,要求回應群眾訴求一般在12小時內,最遲不得超過48小時,普通事項辦結不得超過一個工作周。市紀委也對事項處辦情況跟蹤問效,並在“寒山聞鐘”上公示,接受社會監督。據統計,“寒山聞鐘”事項平均回應時間0.75個工作日,平均處辦時間3.5個工作日。

下一頁
(責編:喬業瓊、權娟)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