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甘肅漳縣回應“遮羞牆”實為交通安全防護牆 將改進工作中不足

2012年12月04日10:1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2月3日,人民網甘肅頻道刊登了圖文稿件《甘肅漳縣:貧困縣巨資建“遮羞牆” 村民直言“給領導看的”》和視頻新聞《甘肅漳縣建“遮羞牆”:村容整治還是政府遮羞》。一時間,該稿件在網絡上掀起軒然大波,上百家媒體和相關網站、論壇都爭相轉載,並在新聞跟帖、論壇和微博等互動空間引發大討論。

4日,漳縣縣委縣政府對此作出正式回應,表示這些牆是“交通安全防護牆”,為國道G212線農村環境綜合治理工作的一部分,目的在於徹底排除沿線交通安全隱患,整治村容村貌。

同時,該縣坦言工作中存在不足,“宣傳不夠深入、工作推進不夠全面、進展不夠平衡,治理成效目前僅顯現在交通防護牆建設、交通安全治理等層面,致使部分群眾對整體治理工作了解不夠全面、不夠系統”,“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們將進行認真反思,並努力加以改進。”

具體回復摘錄如下:

大草灘鄉、殪虎橋鄉是漳縣G212線過境鄉鎮,也是通往貴清山/遮陽山國家4A級旅游景區的重要通道。隨著G212線的改造升級,人流、物流、車流量明顯加大,重型車輛顯著增多,給沿線群眾安全出行造成重大隱患。同時,受經濟發展制約,沿線村庄道路、排水防洪、畜禽圈舍等基礎設施和公益設施建設滯后。

為了解決以上問題,縣上通過整合項目、自籌資金、社會捐助等多種渠道籌措資金,部署實施G212線農村環境綜合治理工作,計劃利用3至5年時間,徹底排除沿線交通安全隱患,整治村容村貌,大力發展農村經濟,倡導文明新風。一是開展交通安全治理。拆除有安全隱患的設施,新建交通安全防護牆,規范村民特別是中小學生出行,確保行人和車輛通行安全。同時,加強村民安全教育,提高交通安全防范意識,保障公路沿線交通安全。二是開展村容村貌治理。修建交通安全防護牆,建設排水設施,有效解決汛期雨水和農村污水排放問題,保障村民人身財產安全﹔逐步推進農村危舊房改造,硬化村內道路,修建村民飲水和環衛設施,完善電力、通訊等公共設施,實現道路硬化、村庄綠化、庭院美化,創造優美的生產生活環境。三是培育文明鄉風。引導村民改廁、改灶、改圈,實行圈舍養殖,大力發展“糞、沼、肥、田”農村循環經濟。結合開展“三講三送一訪問”和農村黨員“冬訓”活動,抽調干部進村入戶,排查糾紛、宣講政策、培訓技能,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思想和科學文化素質,樹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新風尚。

該工作從今年9月部署開展以來,在交通安全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由於此項工作開展時間短、宣傳不夠深入、工作推進不夠全面、進展不夠平衡,治理成效目前僅顯現在交通防護牆建設、交通安全治理等層面,致使部分群眾對整體治理工作了解不夠全面、不夠系統。下一步,我們將緊緊圍繞治理工作方案,加強領導,靠實責任,深入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治理。在具體工作中,要更加注重輿論引導,多形式、多渠道開展輿論宣傳,讓廣大人民群眾充分了解活動的內容和意義,並積極參與到此項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工作的系統推進,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住房、醫療、教育、道路、飲水等民生問題,改善群眾生產生活環境,讓人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要更加注重培育特色優勢產業和富民多元產業,大力發展旅游、勞務、中藥材、蠶豆等特色產業,不斷增加沿線群眾收入,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指數。(人民網蘭州12月4日電 記者 曹樹林 隋欣)

  

  甘肅一國家級貧困縣巨資建“遮羞牆” 村民直言“給領導看的”

  漳縣位於甘肅省定西市南部,是古絲綢之路的交通要沖,也是一個國家級貧困縣。近日,人民網記者從漳縣境內212國道經過時發現,沿線的部分村庄在路邊豎起了一堵堵高約兩米、用琉璃瓦裝飾的牆,將路邊農戶的房屋遮擋住,部分牆體已經刷成白色。這些牆引發了記者的興趣,於是便進入漳縣殪虎橋鄉東橋村和大草灘鄉新聯村進行了實地採訪。﹝詳細﹞

  漳縣“遮羞牆”遮了誰的羞

  甘肅漳縣在境內212國道兩側修建“美化牆”。當地干部表示,修建這些牆目的是“進行村容村貌集中整治,改善和美化人居環境,創建生態文明鄉鎮,促進新農村建設”。而老百姓直指其為“遮羞牆”,“最大的作用就是遮丑,農民房子不好看”,“從這裡路過的大領導多,我們的房子丑,(修牆)能讓過路的領導覺得好看。”。﹝詳細﹞

(責編:李晨陽、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