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北大迎第26任校长王恩哥 周其凤因年龄原因卸任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郭少峰 邓琦
2013年03月23日11:26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昨日下午,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里,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王恩哥正式就任北京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因年龄原因,周其凤不再担任北大校长职务。王恩哥成为北大历史上第26任校长,他也是北大校友,于1987年至1991年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

“一所大学要有梦想”

昨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潘立刚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这一任免决定。

新任校长王恩哥表示,受命担任这一职务,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个人要有梦想,一个国家要有梦想,一所大学也要有梦想。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全体北大人的梦想。他称,自己深知“北大校长”四字的重量,将谨记“空谈误业,实干兴校”,做一个尽心尽职的校长。

王恩哥回顾了在北大的求学和工作经历。1987年,他进入北大物理系读博士,毕业后曾在中国科学院和多所国外知名大学学习、工作。2009年,他再次回到北大,担任物理学院院长。他说,这是自己和北大的“不解之缘”。

在谈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话题时,王恩哥说,当前中国处于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北大也站在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节点上,要抓住机遇,明确发展方向。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既要引进世界标准,又要注重本土特色,保持守正创新的品格,循序渐进,审时度势,科学谋划,为实现“中国梦”和“北大梦”奋斗。

周其凤因年龄原因卸任

昨日,卸任校长周其凤说了自己的梦想:要让园子(即北大燕园)的学术研究更加出色、让培育的人才更加出色;让热爱园子的人都能共享优秀的教育资源,让园子里的学生都有在国外游学的经历,让红楼(即北大旧址)回归园子。

2008年,周其凤也是在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接替许智宏担任北大校长。周其凤担任北大校长只有四年四个月零八天,即1589天。周其凤现年66岁,并且在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周其凤在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期间,勤勉务实、锐意改革、热爱学生、公正廉洁,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昨天,周其凤与新任校长王恩哥、以及现任副校长等人合影留念后,合起双手婉拒了媒体的提问。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