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传承红色精神 各方共话“永不过时的焦裕禄精神”

2022年08月16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周静圆)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近日,《环球人物》杂志社携旗下人民文创,联合建投书局以“永不过时的焦裕禄精神——纪念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为主题,共同举办“央地共建,红色引领”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由《环球人物》杂志社推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专题片的开篇之作——《百年焦裕禄》正式首发。随后,现场嘉宾和观众共同观看了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活动现场,人民文创《丰碑》笔记本及相关产品正式发布,这些选取兰考桐木制作而成的文创产品,意在用创新形式传承焦裕禄精神,弘扬红色主旋律。

主题对话环节。主办方供图

在“永不过时的焦裕禄精神”主题对话环节,焦裕禄同志外孙、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培训中心主任余音,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导演范元和《肝胆长如洗——焦裕禄生平访谈录》作者张宇辉分别从不同视角对焦裕禄同志进行了追思。

余音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回忆了外祖父焦裕禄真实、鲜活、动人的往事。在兰考县任职期间,焦裕禄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用手和硬物顶住剧痛的肝部坚持下乡,先后跑了五千多里路,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调研,查明全县84个风口,1600余座沙丘、二十四万亩沙荒地和全县13条大河、1266条小河具体情况,所有风口、沙丘、洼地、於塞河道逐个丈量、编号、绘图,摸清了“三害”演变的特点和趋势,他制定出“泡桐防风”、“翻淤压碱”、“翻淤压沙”、“清淤排水”一套简便、易行、实用、符合规律的治理“三害”方法。

“每年清明节,当焦家人回兰考扫墓,外祖父墓前都早已摆满了各地缅怀群众送来的鲜花。”余音说。

范元分享了拍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的心路历程。为了与当代观众拉近距离,他一开始就确定了创作初衷,要将焦裕禄还原成一个有温度的、生活在老百姓身边的人。创作拍摄期间,范元一直在问自己:焦裕禄为什么会成为这样一个人?经过不断走访,范元找到了答案,融合在电影拍摄里。

张宇辉表示,作为一名中央党校的工作者,要在学深悟透上下足功夫,始终做焦裕禄精神的全新研学者;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始终做焦裕禄精神的忠实践行者;要在宣传推介上下功夫,始终做焦裕禄精神的全球传播者。

在“央地共建,红色引领”主题研讨环节,《环球人物》杂志社副总编辑赵洪俊、建投书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权进行了交流分享。赵洪俊表示,多年来,《环球人物》杂志社围绕红色精神,积极策划推出一系列重大选题。通过封面报道、系列专栏等形式,将红色精神背后的人物故事传播给大众。旗下品牌人民文创积极创新形式,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贴近人民生活的红色主题文创作品,唤醒民众共同的红色记忆,传递鼓舞人心的正能量。

相关链接:躲暗杀、斗匪首,揭秘不为人知的“强悍焦裕禄”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