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的非凡成就重大贡献
迎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3】

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小个专”党委指导广大非公党组织党员服务保证推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05日17:43    

(二)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是当前市场监管部门最重要的责任和担当。

为打好复工复产“主动战”,助力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双胜利”目标,广西市场监管部门急企业之所急,迅速出台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共16项内容,从提高行政许可效能、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加强企业指导帮扶、加强专业技术支撑、指导“小个专”非公党组织党员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加快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加强疫情防控,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运行。

第一,突出党建引领,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通过各类服务平台、现场指导等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给遇到困难的个体工商户提供服务和帮扶,及时协调解决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线上线下个体工商户提供对接信息资源服务。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及时下发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指导全市“小个专”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成立工作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献计献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钦州市市场监管局由党支部书记带头,号召全体党员同志提前到岗,组成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作队伍,带领党员冲在复工复产第一线。

第二,收集问题清单,加强分类指导。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委收集到20条“问题清单”,并积极指导帮助247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问题,汇总上报,相关部门根据实际出台促进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河池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委向政府报送企业需求清单、问题清单15项,协调解决8项,引导8家企业在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线上发布融资需求。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委对全市12个县(市、区)的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调查。

第三,积极搭建银企桥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委引导“小个专”经济组织综合运用股权质押、动产抵押、商标质权、专利权质押等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河池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委协调金融机构为155家“小个专”市场主体解决贷款需求,为企业获得抵押贷款1.64亿元,办理股权出质设立登记,股权出质被担保债权共3.33亿元。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各级“小个专”党委为企业办理股权出质74件,动产抵押16件,助力企业融资9.73亿元。

第四,派出指导员,建立复工复产党员突击队。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共选派925名“小个专”党建指导员,在这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当中,利用“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员下沉抗疫一线优势,积极发挥宣传、监督、服务、协调“四个作用”。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委突出党建引领,结合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生产经营实际,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复工复产最前沿高高飘扬。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委组建复工复产党员突击队,积极引导广大“小个专”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敢于“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

第五,加强复工复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广西市场监管局以党建引领抗疫情、同心协力促发展为主题,先后在有关媒体发布专题新闻,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各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委认真总结各地开展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引用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在复工复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扩大“小个专”党建工作影响力。

各级“小个专”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帮助企业在危机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助力企业尽快走出困境,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运行。

南宁、柳州、梧州、贵港、北海等地专业市场党组织携手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商户减免租金及物业费,为疫区捐款捐物并帮扶市场内的全体商户共克时艰。富安居减免全体商户2020年2月份半个月租金及物业费,为疫区捐款100万元。贵港上亿置业有限公司为入驻亿上企业联合汽车城相关业主租户免一个月商铺租金,涉及135家商户40184.42平方米,免租金额约82.0745万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闫妍、谢磊)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