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一

党支部是咱脱贫“主心骨”【2】

2020年05月09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扶志扶智 党支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俗话说,人穷穷一时,志短短一生。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调研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解决物质上的贫困,先要化解思想的上贫乏。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不仅扶项目、扶资金、扶人才,更先从思想上“强起来”,扶志气、扶智力、扶思想,见物见人。

加强扶志教育,树立正确荣辱观。基层党组织用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激发贫困群众的奋斗精神,从“扶志”着手,挺起贫困户“脊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培育人穷志不穷,穷则思变、穷则思勤的奋斗精神和勤劳脱贫的勇气和决心,引导贫困群众的思想由“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广西玉林市福绵区“两新”党支部联系贫困村,文化上树信心。组织全区“两新”党组织到贫困村举办专题文艺晚会,引导帮扶对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定信心,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脱贫攻坚自身有责的思想观念,摒弃“等靠要”思想,既送温暖,又送志气,确保贫困户“扶得起来”“走得远”“跑得快”。

扶贫必扶智。对贫困人群而言,学一技之长以傍身,比给钱给物更重要。针对贫困群众的迫切需求,党组织把扶贫资源投入到文化培训、技术引导、营销知识学习上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从“学习”着手,补齐党员“双带”短板。开展党的方针政策教育、种养殖技术等知识培训。

云南省麻栗坡县董浪村党委把抓学习教育放在村组党支部建设最经常、最基本、最重要的位置,列出一批学习书籍和必读篇目,运用“三会一课”、形势教育报告、党员自主学习等多种途径,采取上党课、专题辅导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走出了一条抓党建、夯基石、促脱贫的新路。

海南省开办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大力实施农村党员群众“双学历双轮训”工程、四个“乡土工程”等,整体提升贫困村党员、村民整体文化素质。观看电视夜校,澄迈县钦帝村的脱贫村民王德胜学到了地瓜种植技术,把地瓜种植面积从2亩扩大到9亩,每亩收入从过去的1300元增加到近7000元。如今,王德胜一家已经欢欢喜喜地住进了新房。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闫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