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驻村“第一书记”——初心点亮扶贫路

2020年04月16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选派优秀干部到农村贫困地区担任“第一书记”,是实现精准扶贫、推动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掉队的有效举措。“第一”是组织给予的重任,是群众寄予的厚望,是在贫困村任何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责无旁贷的第一人。

肩负使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是战在一线的第一守护人。脱贫攻坚战中,他们是确保如期制胜的第一责任人。不同战场,转换身份,不变的,是始终冲锋最前。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从媒体报道中收集了部分第一书记的先进事迹,看年年岁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第一书记们用脚步丈量脱贫大道,用初心守护万家回春。

调结构兴产业 贫土地培育新愿景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第一书记活跃在田间地头,因地制宜调减低效农作物,发展特色产业,激活各类资源要素。不让农民的腰包仅鼓一时,而要建立稳定增收的效益模式。

“牧草试验田”试出脱贫新愿景

阳春时节,河北省唐县西北部偏远山区南山村的牧草试验田里,一派繁忙景象。甄兰勇经常到这块试验田里转一趟,他曾是南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通过养殖山羊,有了收入来源,甄兰勇逐步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一些乡亲虽通过养羊脱贫,但隐忧依然存在。

唐县供电公司驻南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娄文彪发现,甄兰勇等10户贫困群众养殖了340多头山羊,但养殖模式都是放养,牧草以山草为主,对山坡植被有破坏作用。山区野生植被繁杂,山羊也容易误食有问题山草而发病。冬春季节山上植被干枯,牧草“季节性短缺”,山羊养殖效益易受影响。

娄文彪从县里请来几位经验丰富的畜牧技术人员进行“会诊”。通过实地勘查和研判,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南山村“两委”决定,探索搞一块牧草试验田,争取保障山羊优质饲料来源。

2018年以来,南山村牧草试验田面积逐步扩大,墨西哥玉米、苏丹草、巨菌草等牧草品种陆续试验种植,娄文彪和山羊养殖户经常查看牧草长势。然而,受气候、水质、土壤等因素影响,苏丹草、巨菌草等品种并不适合在南山村成规模种植。

挫折面前,一些群众劝说娄文彪放弃,但他依然满腔热情扑在试验田上。“南山村位于太行山区,从环保角度考虑,山羊养殖产业要长远健康发展,就要解决牧草问题。”娄文彪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试验中,娄文彪和乡亲们发现,紫花苜蓿长势喜人,1亩地每年可产新鲜牧草2000到5000斤,适合在南山村种植。这种多年生牧草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粗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茎叶柔嫩,山羊喜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未动摇娄文彪和南山村人巩固脱贫成果的信心。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娄文彪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近日,他采购了数十斤紫花苜蓿草籽,大家一起播种,并期待能有好收成。

让贫困村换了新颜

海形村地处边远山区,长期以来,村里经济基础薄弱、经济结构单一,年轻村民基本外出务工,剩下村民种田基本上靠天吃饭。

经过全面的走访调研,江西省彭泽县海形村第一书记刘金华对海形村的脱贫之路有了比较成熟的思路:山区适合发展黑木耳等食用菌种植产业,干货不易霉烂方便贮存,这样就解决了交通不便带来的制约。随后,刘金华引进种植大户,投资100余万元创建了海形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当年就实现5户17人脱贫。

首战告捷,新的困难又摆在面前。贫困户大多数不懂种植技术,更缺少资金,无法全部参与木耳种植产业,只能通过基地务工实现就业。如何抓住黑木耳这个产业“牛鼻子”,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并持续改善生活?刘金华与村“两委”干部流转30亩土地集中打造了“海形食用菌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不断激发全村产业的发展活力。

而后,刘金华与村“两委”干部又从市县财政、农业等部门争取到了建设标准化无菌生产车间的资金,建成了无菌生产车间,作为村集体资产有偿提供种植大户使用。种植大户每年提供接种成活率90%的菌棒给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种植,年终按照“户一股、人均一股”的分红模式进行产业分红。

2019年,刘金华又与市九江农科院等农业部门对接,利用冬闲田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种植了大球盖菇等食用菌,让致富带头人充分掌握种植技术,进而全面推广。而今,海形村旧貌换新颜。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丰收季节蒙上了一层阴霾,但贫困户的脱贫之路仍然畅通。

调整产业结构 切实拓宽贫困户收入来源

2018年,贵州省人民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李晓东主动申请去地处乌蒙山深处的贫困山村,当起毕节市威宁县板底乡新华村驻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这里海拔高、山多地少,石漠化和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广种薄收。

驻村的前3个月,李晓东与1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促膝交谈,发现村民“等靠要”、容易放弃的思想普遍存在,解决不了村民脑子里的问题,脱贫难。

扶贫先扶志。李晓东从村两委班子担责履职入手,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和考核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召开党员会、村委会、村民大会等,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政策,为大家答疑解惑,使群众认识到“扶贫是相互共赢,要扶的是自己的志”。他还总结出调研问题、对比方法、统筹推进、培训检查等工作法,教授给全村党员干部,村“两委”作风明显改善。

土地贫瘠,再种低效农作物,脱贫就是句空话。“只有调整结构,改掉玉米种植。”李晓东与党员干部和村民研讨推进种植核桃、板栗、花椒等,算长远账、实效账,推动全村迅速种植核桃、板栗、花椒1000多亩,同时,帮助村里共同办起养鸡场、养牛场,贫困户既有务工收入又有分红,拓宽了贫困村民的收入来源。

疫情发生后,李晓东在朋友圈发出倡议征集防疫用品,朋友们看到他发布的求购信息后纷纷积极支持捐助。虽然患有臀部筋膜炎,他还是一瘸一拐地跑了多家药店,最终通过各种方式凑到1000多个口罩和手套等防疫物资。

下一页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