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地日记系列策划(14)

讲好战疫故事,新闻人也是“逆行者”

2020年03月27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明确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疫情防控上走在前、作表率。作为记录者、传播者,记者也是逆行者,在前线也留下了自己的战“疫”故事。

 

田豆豆,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采编中心主任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采编中心主任田豆豆主动请缨、坚守岗位、日以继夜、争分夺秒,短短一个多月,在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发稿240余篇。她坚持在众声喧哗中追寻真相,浓墨重彩地歌颂英勇无畏的“白衣战士”,细致入微地描摹各行各业的“凡人英雄”,无愧于“人民记者”这一光荣称号。

2月2日,她参与采写的《致敬!逆行的“白衣战士”!》在人民日报头版发表,文中一个个医护人员“逆行而上”,以生命护佑生命的感人故事,组成了“白衣战士”的英雄群像。作为统稿人,她完成这篇稿件已是深夜。随后,她向报社地方部领导发了这样几条微信:“我是饱含泪水写下这篇文字的,医护人员真的太不容易了,由于医疗物资紧缺,很多人穿着尿不湿工作,有时连续72小时不眠不休。”“能力有限,肯定写的不是那么完美,但确实用尽了我的全部诚意。”第二天,这篇长篇通讯几乎未删节,全文刊发。【详细】

王毓国,新华社摄影部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华社摄影部记者王毓国在第一时间报名,志愿赴武汉参加疫情报道。2020年2月3日,经总社批准,王毓国同志与其他六名同志一起抵达武汉,踏上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

到武汉短短十几天,王毓国同志马不停蹄四处采访,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武汉市共有13个区,他已经跑了8个,拍摄发布新闻图片近百张。

在报道的关键阶段,前方指挥部准备组织人员进入“红区”(指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医院重症隔离病房)。王毓国得知消息后,再次向组织提出请求:“‘红区’是新闻报道的主战场,作为一名老党员、老记者,我理应冲锋在前。”【详细】

夏春平,中新社副社长、副总编辑

1月23日,武汉开始实施“封城”。为加强对武汉疫情的报道,中新社社委会决定由副社长、副总编辑夏春平同志代表总社赴武汉慰问前线报道的湖北分社记者并现场指挥协调前线报道。

夏春平说:“身为媒体人,做好抗击疫情的报道工作义不容辞。而作为武汉人,我更适合也更应该去一线。”1月23日中午,他只身背着两大包一线工作人员急需的口罩,从北京乘高铁奔赴武汉,他的此次特殊采访征途也就从上车那一刻开始。

在4小时18分的行程中,夏春平采访了同行的乘客,又以一名旅客的视角记录了到达汉口火车站所看到的清冷景象,当即发回《封城后清冷的汉口高铁站见闻》的微博和网络稿。【详细】

2月8日上午,徐旭(中)在武汉龙兴社区采访。吴旻 摄 

徐旭,中国妇女报驻北京记者站站长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徐旭已踏上前往武汉的列车。作为报道组第一个从北京出发的记者,她与在武汉的报社湖北记者站强洪、姚鹏汇合,在当地展开第一阶段的报道。

此前两天的大年初二,接到报社党总支书记、总编辑孙钱斌发来“武汉,去吗?”的采访任务,徐旭连手头有多少个口罩都没数一下,就说了“去!”作为一名在汶川抗震救灾期间火线入党的党员,曾是女兵的徐旭又如战士一般,选择在“最需要的时候去前线”。此时,她的女儿正在准备行囊,原准备假期一结束就要继续国外的留学生涯。

“有点儿喘不上气。”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徐旭出现了缺氧头晕的症状,但她依然坚持完成了对病房内工作的医护人员以及患者的采访。这并不是徐旭第一次抵近红区,此前,为采访湖北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她已只身前往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与这位白衣战士面对面采访。因为,她认为“这是我必须完成的工作。”【详细】

点击进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专题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