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陈俊武
  63年党龄、70年工作不息,我国炼油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92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如今仍坚持每周上班。1949年参加工作至今,他不仅创造了石油炼制、煤化工领域的多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退休后仍著书育人,为我国石化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他体现了自力更生、勇于创新、公而忘私、淡泊名利的品格,树立了不忘初心、科技报国的典范。
陈俊武

 

63年党龄、70年工作不息,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为了国家需要而奋斗

   92岁高龄,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炼油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陈俊武,仍奋斗在石油石化行业科研前沿!
   在北京展览馆,参观完“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后,陈俊武动情地说:“作为新中国辉煌70年的见证者,能够将个人的成长汇入国家历史发展,我很幸运。今后还要继续保持工作状态,为了国家需要而奋斗。”
   “从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天起,我便做好了以身许国,一生献科学的准备。”陈俊武经常这样说,也严格这样做。【详细】 

【短评】铭记曾许下的那份诺言 【视频】

 

“石油”领域攻坚克难屡立功勋

陈俊武
陈俊武院士在办公室内工作

  20世纪60年代,大庆油田已能为国家提供充足原油,但国内炼油技术却不过关。“这就像有了好大米,却还吃不上白米饭。”陈俊武牵头突破炼油工业关键技术——流化催化裂化工艺,设计出国内第一套流化催化裂化装置,助力中国炼油技术跨越20年,接近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做”出了“白米饭”。
  20世纪80年代,我国60年代开发的大小油田产量递减、质量下降,消化渣油,扩大原料来源是炼油工业的一条出路。陈俊武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渣油催化裂化技术,助力我国炼油工业实现“由只能吃精粮到也吃粗粮”的转变。
  “看到国家兴旺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是有63年党龄的陈俊武的心声,“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我就做好以身许国、献身科学的准备了,无怨无悔。”【详情】
  【时评】最是情怀动人心

 

科学报国,就是要有牺牲精神

  陈俊武曾讲述自己遭遇严重车祸时的情景。1996年9月26日傍晚,陈俊武夫妇乘车前往四川的途中,发生爆胎、侧翻事故。陈俊武骨盆粉碎性骨折,肠道破裂,腹腔内大出血。陈俊武妻子吴凝芳脊椎、尾椎严重损伤,不能动弹。到当年年底的时候,陈俊武才可以勉强下床走路。
  工作狂陈俊武仍然惦记着他的工作。1997年2月底回到洛阳,3月就到北京参加一个科技会议。同时,他手头还有高研班学员的作业待审阅,还有上海的一个催化裂化项目待指导……

  70年里,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不少。“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饥饿、车祸、永别……

  70年风风雨雨,陈俊武就像一名石油战士,以科学报国为己任,不怕牺牲、一马当先、克难攻关,继续为国家战斗!【详情】
  【短评】爱国主义是知识分子的最高情怀

 陈俊武  陈俊武院士在北京参加会议
 

提携后学、甘当人梯

“陈俊武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

   当然,被陈俊武推倒重来的项目、成果也不在少数。

   陈俊武说:“不‘可行’就是不‘可行’,专家组就是要替国家负责!”

   提携后学、甘当人梯,是晚年陈俊武的真实写照,尤其是这个“甘”字。

   陈俊武从公司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和同事合作编写了多部专著,把石油化工规律性知识毫无保留地呈现给了后人。

   从1992年开始,陈俊武连续多年从公司青年工程师中选拔学员,加班加点、见缝插针给他们讲课。

   而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分文不取。他想要的是:“希望更多的年轻同志踩在我的肩膀上再爬高一层,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对社会的奉献应该永无止境,从社会的获取只能适可而止。”陈俊武说,“国家已经给了我足够的待遇……”【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