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聚焦基层减负年系列三:考核重“痕”不重“绩”,怎么改?

2019年04月02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指出,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

基层在实行痕迹管理过程中,有哪些形式主义?各地如何解决督查检查考核重“痕”不重“绩”、留“痕”不留“心”等问题?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带您了解相关情况。

关于考核 基层干部这样说

问题一:考核忽视结果导向 基层容易学会“见招拆招”

某县从组织部、纪委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的督查组,注意力不是放在入户调查上,而是聚焦到材料检查上。有时在材料中发现一两个错别字,督查组成员就质问当地村干部“是不是突击补材料、相关工作到底有没有开展”,基层干部很无奈,也很委屈。

督查考核是指挥棒,重视过程、忽视结果很容易让基层学会“见招拆招”,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造成恶性循环。

问题二:有的第三方考核鱼龙混杂 效果有待商榷

某乡镇党委书记说,目前扶贫工作、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以及乡村文化工作的考核,都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查,看似客观中立,实际上很容易造成形式主义。

据他介绍,目前第三方机构鱼龙混杂,水平参差不齐。有些社会组织、高校或企业,看到当前第三方检查评估需求量较大,于是匆忙组成“草台班子”,评价标准的制定,既不专业又不接地气,造成上级决策和基层实际的脱离。

问题三:下达任务与实际脱节 做与不做都可能被问责

上级部门给某镇里下拨了3笔总额为150万元的资金,专门用于入股镇里的企业,所产生的利润将作为贫困户分红资金,并规定不得调整资金使用方案,也不能滞留资金。然而,当地能算得上企业的仅有两家养殖场,镇里只好让其中一家接纳两笔入股资金。县里督查组在检查中发现了这个问题,并向相关部门反馈违规情况,目前正在研究处分意见。当地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表示,这笔账成了烫手的山芋,如果县里不给出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我们还会再次栽跟头。

有的任务与当地实际有差距,如果采取常规手段,往往难以完成指标,督查考评自然过不了关。而一旦放手去做,免不了要突破规则,有时甚至弄虚作假。因此,面对艰巨的任务和严厉的考评,基层干部做与不做都有被问责的风险。

问题四:滥签“责任状” 导致责任层层“甩锅”

滥签“责任状”,既不负责任,也脱离实际,症结在于不实事求是。比如,有的上级单位把高速公路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村,与村“两委”签订“责任状”。这让村干部十分无奈:“我们连高速公路都上不去,根本没有执法权,咋去管理?”还有乡镇干部反映,一年曾签下30多份责任书,至于责任是否真的落地,则少有人关心,“反正只要不出事就行了”。如此稀里糊涂的“责任状”,自然失去了其本意。

流于形式的“责任状”无异于一纸空文,在责任层层“空转”的同时,一些地方党委政府的公信力也因之受损。而对广大基层干部来说,过多、过滥的“责任状”会打乱他们的工作节奏,让人抓不住重点、找不准方向。“责任状”的签订也往往意味着对应的督查检查,而一遍一遍甚至重复地准备材料、迎接检查,让很多基层干部疲于奔命、苦不堪言。

人民观点: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

从哲学上讲,形式是内容的存在和表现方式。任何事物、任何工作、任何活动,都必须通过一定形式来体现其内容。开会、发文是我们党作决策、抓落实的重要方法,痕迹管理也是监督考核的有效手段。然而,倘若开会、发文、留痕等解决问题的手段成了目的,何尝不是本末倒置、买椟还珠?这正如马克思讲的,“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形式主义之所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就在于不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一些形式主义高调表态,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其结果,不仅问题没能解决,还降低了党的方针政策的公信力,削弱了党员干部说话办事的号召力。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反对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既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也要有明确的结果导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强化结果导向,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

破解形式主义的一大法宝,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用政治效果检验政治立场和政治能力。诚然,现实中的形式主义,往往都是“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通常也会摆出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令人难以甄别、甚至不好“抵抗”。但不管使上什么“障眼法”,只要用结果这把“尺子”去衡量,就能让其现出“原形”。

地方实践:合理留“痕”重在留“心” 提升考核实效

云南曲靖沾益区整治“痕迹主义”

为从源头上刹住考核督查中的“痕迹主义”问题,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从年底考核入手主动给基层“减负”,改变以往各部门单列年终考核评比的思路,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及纪检监察业务量化考核等部门业务考核纳入全区综合考核范畴,由区委牵头抽调人员组建综合考核组,对全区各部门业务工作进行集中考核。同时,改变以往考核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延伸检查等规定程序,提倡实地察看、暗察暗访等灵活多样的考核形式,以提升考核实效。

湖北恩施鹤峰县合并精简微信工作群

自今年初,鹤峰县纪委监委全面开展微信、QQ工作群、政务APP清理整顿,责令各单位除领导班子群、机关群、脱贫攻坚群以外,不得另建群;对于重复群、交叉群、“僵尸群”,除自查清理外,由县纪委派出监督检查专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该县各级部门共精简合并微信、QQ工作群400余个,删除APP10余个。

山东青岛李沧区严格管控责任状

为进一步规范考核方式,李沧区在制定综合考核办法时严禁区直单位假借“属地责任”名义将责任转嫁给街道。即使对于下达给街道的考核指标,也要责任捆绑、成绩捆绑。对于应由区直单位负责完成的考核指标分解给街道,街道完不成任务的,将对相关指标牵头单位同步进行处罚,这种责任均担的考核方式受到了广泛好评。

在规范精简考核内容及方式的同时,李沧区持续深化正向激励,实行差异化分配,奖金精准奖励到个人和岗位,重点向基层一线和业绩突出人员倾斜。同等条件下,对街道工作人员奖励上浮30%。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规定不得把专本专用作为考核指标

在集中清理中,沙湾区纪委监委带头取消党风廉政建设专用记录本,要求工作抓在平时,做到正常留痕;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取消了代表建议意见、代表接待选民、代表联系选民、人大代表活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等5个登记簿,让代表履职走心不走形式;沙湾镇把建筑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企业安全、地质灾害安全、环保检查记录等7个专项记录本合为一项……截至目前,全区共取消、合并各类专项记录本48项。

(综合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

聚焦基层减负年系列一:让基层干部休假不再难

聚焦基层减负年系列二:左手减负右手落实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责编:乔业琼、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