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聚焦基层减负年系列二:左手减负右手落实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乔业琼

2019年03月25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进一步部署。

一石激起千层浪。《通知》的出台引发基层干部广泛关注,督查检查频繁、材料论英雄、只做表面文章、开不完的会……基层干部受困久矣,如何从形式主义的牢笼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成为破解基层工作难题的重中之重。

祛顽疾 解困局

积极回应基层诉求

对于现阶段局势的判断,有一句话被大量引用: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这个时候,就越需要攻坚克难,心无旁骛改革创新,集中精力干事创业,尤其是对广大基层干部来说,肩负的担子不轻。

时间紧、担子重、责任大,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绝不能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决予以克服。

形式主义危害严重,广受诟病。每到岁末年初,写不完的总结,开不完的会,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有的基层干部诉苦,上班工作时间是用来开会的,下班后的休息时间才是用来办公的,加班、熬夜成了常态。为了应付来自上面的各种检查,一些基层干部成天忙于刷标语、竖板墙、搞景观,以至腾不出身子办实事。甚至有人戏称说,为迎接监查,大家都疲惫不堪,连打印机都要过劳死了。有些地方在开展工作时,习惯于做表面文章、搞“假把式”。上面开了会下了文,下面依葫芦画瓢也开个会下个文,再安排组工干部把各类会议记录、工作台账等制作好,工作就算落实了……

形式主义不仅仅在于给基层党员干部带来身心上的压力,更在于助长了“重虚不重实”的政绩评判导向,降低了政府机构的行政效率,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很多基层干部说,对形式主义问题,既深恶痛绝,又深陷其中,现在到了必须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攻坚战的时候了!

基层有所呼,中央有所应。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不能虎头蛇尾,不能搞成“半拉子工程”,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从训诫讲话到制度安排,《通知》的印发,进一步回应了基层干部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减负”道出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心声,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抓住了现阶段基层工作中主要矛盾的“牛鼻子”。

明方向 定举措

集中精力干事创业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基层治理是一个不容忽略的重要内容。基层情况复杂多变,难点痛点问题较多。

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上级不知道下级干了什么,大数据应用是帮助了解情况,但不能本末倒置,用技术代替人去考核地方工作。有评价体系的问题,好干部标准有了,如何落实很重要。有工作统筹的问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没人统筹,来一波人就多一堆活。有考核指标的问题,能否增加对上级的考核,比如为下级提供了哪些实际的支持,等等。

时代在发展,基层的需求在升级。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对幸福生活有新追求,他们希望干事创业,为基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希望在基层广袤的土地上实现自我价值。对此,《通知》中明确支持: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

基层干部不怕工作多,就怕空转做无用功。围绕为基层减负,《通知》聚焦“四个着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

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各地已经在实践。福建省压缩扶贫领域检查次数,将原本省直各有关单位的20项检查整合为4项,四川省利用6个月时间集中整治滥用属地管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云南大理由州委牵头进行综合考核,减少多头、重复、交叉考核的情况……

减负不是降标准、减质量,而是让基层干部握紧拳头、集中精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通知》要求,要让基层干部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尤其要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的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责编:乔业琼、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