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濮阳:社区“小阵地”搭起党建“大舞台”

2018年12月31日11:0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社区“小阵地”搭起党建“大舞台”

‘双报到双服务’实行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统筹联动,推动资源和力量下沉,濮阳城市基层党建的‘真空地带’正在逐渐消除。

“希望社区能为老年人举办书画培训班”“社区自行车、电动车乱放现象需整治”……12月22日,濮阳市华龙区滨河社区服务中心内,社区党支部书记尚凤才正把居民的“微心愿”整理分类。

“过去很少让居民集中提意见,社区力量毕竟有限。”尚凤才说,社区党支部一度面临人员少、不稳定、联系松散的窘境,“现在不同了,5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和260多名党员到我们社区报到,大家一起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2017年6月以来,濮阳启动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统一到社区报到,服务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双报到双服务”建设幸福社区活动。38名市级领导带头联系社区、到社区报到,搞调研、讲党课、解难题;614个机关党组织及时到社区报到,签协议、定计划、谋发展;市、区(县)两级23500余名党员走进99个社区,亮身份、作承诺、领项目,构建起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各社区相继建立由社区党组织、共建单位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和街道党工委等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努力推进党建共商、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事务共管,社区“大党委”进入实体化运行轨道。

除“微心愿”外,各社区和共建单位还通过“致居民的一封信”、上门走访、会议座谈、微信平台等渠道广泛征求居民需求,制作服务清单。

“一老一小一文化”三件民生实事是服务社区居民的“重头戏”,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县区负责、街道配合、活动办督导,切实推进社区养老康复、四点半课堂、社区“草根”文艺团体建设。“现在社区组织的活动很多,早上参加太极拳学习,上午跟老师练习书法,下午可以在社区阅览室看看书,休闲生活一下子丰富多彩了。”瑞景社区居民谢红霞高兴地说。

“‘双报到双服务’实行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统筹联动,推动资源和力量下沉,濮阳城市基层党建的‘真空地带’正在逐渐消除。”濮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10月,濮阳第一家物业企业党组织在绿城社区成立。“物业助力社区发展,物业企业成为党的政策的宣传队、联系群众的服务队、维护稳定的工作队。”绿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凤梅深有感触。

依据单独建、联合建或选派党建指导员等形式,濮阳共有202家物业企业、222个住宅物业服务项目建立党组织,党建工作被纳入物业企业考评体系,成为物业企业信用评级、物业项目招投标的重要依据。

社区居民说:“党员就在身边,我们生活得格外舒心和放心。”党徽在党员的胸前闪亮,幸福在群众的心头荡漾。(记者王映 通讯员 任聚奎 王宏伟)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